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

    探索计量经济学教学改革 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雷启振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10版)

      聊城大学商学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计量经济学教学工作,以实现培养经济学应用型人才为学科教学和育人目标,着力探索专业教学改革。学院围绕如何培养经济应用型人才,针对经济学科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进行大力融合,为理论型和实践型经济学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提供了有效借鉴。

    以教学创新举措强化经济学学科应用型教学目标

      2012年,聊城大学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商学院计量经济学的学科教学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三基本”的基础上,实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教材选择、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有效创新,推进了计量经济学学科教学对于应用型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适应性。

      学院全面实行课程负责人制,不断强化优化教学环节,实现了以学科课堂教学带动学科教学质量发展的目的。经济学教授作为教学课程主要负责人,所承担的教学责任包括组织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大纲、考试大纲、实施计划、课程考核等教学文件, 并对任课教师的教材选用、课前备课、课堂讲授、指导实验、课下辅导、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进行科学指导。学院积极组织教学改革活动和教学法研究活动,引导专业教师开展课程组讨论活动,充分掌握最新学术动态、研讨课程理论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说课、课件展示、课堂观摩等方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科教学和学术研究更加符合应用型经济学的实践需要,为经济学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供保障。

    构建经济学理论课与实验课混合式教学方法

      计量经济学专业教学中,理论课和实验课是重要的教学形式,二者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在现有客观教学和实验条件下,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经济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理论经济学和实践经济学的要求。为此,学院不断推进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的学科教学融合,使学生的经济学理论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步提升。学院采用三种计量经济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混合教学,突出经济学理论和应用教学各自的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实现经济学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统一,从而带动经济学教学和育人的创新。

      计量经济学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专业理论讲述和实验演示均在课堂上进行,老师既讲理论课,又对教材中案例进行操作演示,使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充分掌握经济学理论,提升实践应用能力。学院积极推动经济学教学范畴下理论与实验的紧密联系,在有限课堂教学时间内的积极探索理论和实践内容教学的融合。

      计量经济学理论和应用分离式教学模式为了进一步培育大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应用能力,学院在第一阶段基础上提高了学分和学时,把学时分为理论课56课时和实验课16课时。计量经济学理论课时重点讲原理和方法,实验课则重点指导学生学习和使用计量经济学专业软件,并根据教材案例进行实务操作。这样的教学模式既保持了计量经济学理论教学与案例演示分析教学的连贯性,同时通过经济学实务操作,引导学生充分发挥理论应用和实务操作中的专业优势。

      实验型计量经济学教学模式为适应加大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学院在保持学分课时分不变的基础上,单独开设计量经济学实验课,并将课程确定为1.5学分27课时。这样的教学安排以计量经济学理论和实践分离式教学模式为基础,以课程教学的三分之一课时引导学生根据实践要求熟练掌握软件操作,三分之一课时学习经济数据的收集、下载和整理,最后三分之一课时重点进行论文撰写。在实验型计量经济学教学模式中,集中进行经济学实务实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效率显著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经济学实务问题解决能力。

    打造阶梯递进式的经济学实务操作育人策略

      学院以计量经济学应用为导向,着力培养善于开展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的应用型人才,并将其作为培养重点加以强化。学院积极实施分层次阶梯递进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以不同难度的计量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开展理论课程论文、实验课程论文和本科毕业论文写作。

      学院将理论课程论文作为理论课的课程考核方式,主要引导学生了解计量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的基本结构和规范,熟练掌握经济学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流程,进而带领学生重点学习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模型选择和设计、软件实现步骤和操作命令、回归结果的解释等内容,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实验课程论文是学院经济学实验课的课程考核方式,主要引导学生学习计量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下的模型变量选择,并对经济学实务中的变量指标选择、指标数据是否合适等进行甄别,从中判断模型回归方法是否合适、统计检验是否显著、结果解释是否合理,以科学系统的模型获得正确的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结论。

      经济学本科毕业论文则主要对照本科毕业论文要求和学术论文要求,实现经济学实际案例分析的学科化和规范化,督促学生围绕经济学实际问题给出解决方案,综合考察学生的经济学应用能力。

    制定科学化的经济学实务案例分析教学流程

      选择经济学研究领域是计量经济学实际论文写作的关键步骤。教师帮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且具有现实意义的经济学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开展相关经济数据收集,并根据宏观和微观经济的分析要求有效整理数据,进而得出科学的经济数据诊断。学院以经济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计量经济学论文写作教学流程。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团队的培养,通过专业培训、对外交流等方式,帮助经济学专业教师在学科教学中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前沿的经济学理论和实务软件操作方法,并将其充分应用于教学中,不断实现专业教学创新,为学生开展经济学实务分析提供有效帮助,从而带动学生开展契合实际的学习与实践,将专业实践由一般的经济现象、经济学理论分析向经济学理论应用、实际经济问题解决转变。

      经过十余年的改革与探索,聊城大学商学院计量经济学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收获丰硕应用成果,获得社会广泛赞誉。近年来,经济学专业学生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5篇、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58篇,得益于计量经济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获奖论文熟练使用了计量经济学模型,取得了有现实意义的科研成果。

      聊城大学商学院以经济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经济学学科教学的目标,不断推进经济学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融合,有效促进学校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创新发展,也为高校经济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

      (作者:雷启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