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

    为第五届进博会提供高效优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7日 09版)

      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核心支持企业,交通银行已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并推出专属服务方案。今年,交通银行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通过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助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激发进口潜力,推出包含“全球资金管理方案”“贸易金融特色服务”“自贸区专属服务”等三大类专属服务方案,并聚焦进口贸易场景,推出国际航运、跨境电商两大场景金融服务方案。

      在全球资金管理方案方面,交通银行依托全球化网络布局优势,国际化水平稳居国内银行业前列。目前,交通银行全球布局已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主要城市以及“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同时,交通银行已和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同业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跨境服务方案。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交通银行推出的“Easy系列”金融服务,依据标准化数字签名,在线合成电子签署银企电子合约,覆盖了汇、兑、存、证、贷等国际业务品种,使业务办理告别纸质合同和实体印章,让办理业务的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汇款、汇兑、存款、信用证以及贸易融资全流程业务。

      在贸易金融特色服务方面,交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将数字化思维贯穿公司业务发展始终,形成服务贸易金融双循环。无论是进口商还是出口商,无论是制造型企业还是服务型企业,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地企业,在贸易、经营的不同角色、不同场景中,都可在交通银行跨境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中找到“量身定制”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近年来,交通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形成涵盖应收应付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融资等三大类近20个国内贸易融资产品,并依托核心企业增信建立供应链重点融资产品体系,主要包括快易付、快易收、快易贴、智慧汽车及定制化方案等。同时,交通银行借助开放银行、敏捷项目机制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产业链金融线上化、场景化能力,形成在线承兑、在线贴现、在线保理、票据秒贴和保理秒放等线上融资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在自贸区专属服务方面,交通银行持有离岸金融牌照,借助“境内账户、NRA 账户、FT 账户、OSA账户、创新离岸人民币账户”五位一体跨境金融账户体系优势,可以为自贸区客户提供结算、汇兑、融资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交通银行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走在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最前沿,通过落地跨境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创新跨境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单一综合窗口”建设,为区内企业和境外机构提供特色跨境金融服务。今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便成功参与上海市某市属龙头企业发行的资金规模30亿元的上海地区首单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项目,其中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参与认购3亿元。自贸区债券是人民银行、中债登及市场主体共同研究推出的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在支持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方面,交通银行将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融入跨境海运贸易场景,推出了“航运管家”服务方案,推进场景化跨境金融服务整合创新。“以前需要在线下传递运费发票,还要去银行柜台提交资料进行付款,” 某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在,通过航运管家就可以完成操作,大大缩短了办理业务的时间,而且是全自动流程,发票信息、资金状态都可以在线核验、查询。”

      针对航运物流业传统线下运费收付时间长、到账慢、成本高等痛点,交通银行推出特色产品,为航运企业、进出口企业及货代公司等航运产业链客户提供实时、智能、透明的运费线上收付服务,并配套运费电子发票数字化管理,通过科技手段有效拓宽运费支付通道,保障外贸货物流顺利顺畅。

      在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方面,交通银行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平台等,为新业态客户尤其是普惠小微外贸企业打通国际贸易新渠道,搭建资金跨境新桥梁。“以前,我们小微电商在境外平台做生意,资金经常回不来。即便能回来一些,速度也非常慢,往往提交回款申请后多天才能到账,手续费用还高,安全性也没有保障。”某跨境电商商户感慨,“交行的跨境电商收款服务通道让货款快速回流,大幅降低了结算成本。”

      今年是进博会五周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全体员工将整装待发,以金融力量,全方位助力进博会品牌溢出效应辐射更广、影响更深,帮助全球企业共享发展新机遇。

      (数据来源: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