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吴潇怡 方莉 方曲韵 刘坤 张斐晔 蔺紫鸥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5日 05版)

        11月2日,工作人员在佳农鲜果进博会展台进行布展工作。新华社发

        图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宝”卡通形象雕塑。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10月31日拍摄的布置中的第五届进博会展区。新华社发

        图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入口。新华社发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11月4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时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意蕴深远,引发热烈反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当今世界,唯有开放包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才是走向持续较快发展的康庄大道。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开放的中国一定能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开放”,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更加坚定了中国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推动全球低碳绿色发展的决心。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再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第五届进博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我们将继续借助进博会平台,与全球合作伙伴在能源领域,特别是新能源业务方面,携手共进、互利共赢,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发展新引擎。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传递了中国对于共享、共创、共赢的承诺,也彰显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信心。通过进博会这一对外开放的平台,中国和世界共享市场,共创产业繁荣,共赢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未来,这让我们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共享、共创、共赢同样是西门子的发展理念。我们始终相信: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未来,西门子将继续凭借完整的本地化价值链和全球资源,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向全世界发出了这样的承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备受鼓舞。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5年,欧莱雅正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伴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也成为欧莱雅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和核心战略市场。

      在此特殊的历史关口,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满怀信心,对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和共享机遇满怀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深耕中国市场,推动中国与世界美美与共,共同书写美好未来!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这些年,高通公司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我们更加相信,未来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将持续拓展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布局,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协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共赢发展。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分享机遇,以及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植根中国20余年,爱德华是中国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获益者。随着经济水平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这也为创新、优质、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我们将继续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践行深耕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持续引进创新产品,赋能中国医师,开展本土化合作,持续加大在华投资,造福更多中国患者,与中国市场同频共进。

      (爱德华生命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叶天成)

      习近平主席致辞中提到,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特斯拉正是这种开放格局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整车企业,我们很荣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过去9年,特斯拉不仅深度投入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同时也与中国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和经济全球化发展。

      如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带动国内新能源产业不断升级的同时,其生产的车型也远销欧洲、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由衷相信,在中国这片开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壤上,特斯拉将创造更多价值。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新号角,向世界各国传递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未来,中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吸引全球高端要素,以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和服务贸易创新机制“双驱动”进一步强化中国要素资源“引力场”地位。

      同时,我国还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协作,共同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携手谱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故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金瑞庭)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令人振奋,其中开放和机遇两个关键词令我尤为印象深刻。“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作为中国政府促进高质量、高水平开放的承诺,让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发展吃上了“定心丸”。

      今年是进博会的第五年,也恰逢吉利德中国商业运营五周年。五年来,吉利德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给外资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也看到了进博会产生的巨大溢出效应。未来,吉利德将引入更多与全球同步的创新产品,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绘就“健康中国”宏伟蓝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致辞,言简意赅地向世界释放出诸多信号:“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在世界经济增长疲弱的大背景下,它释放出中国为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这一稀缺而优质的公共产品的善意和决心。

      这次进博会是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擘画的生动落实。进博会这个平台,有助于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帮助全球产品服务和生产要素获得更高配置效率,最终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实质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

      (本报记者訾谦、吴潇怡、方莉、方曲韵、刘坤、张斐晔、蔺紫鸥、张亚雄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