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广东、山西、山东、四川、中国人民大学宣讲

    作者:马晓澄 刘扬涛 赵旭 魏梦佳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04版)

      新华社广州11月2日电(记者马晓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2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作宣讲主题报告。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约1.7万人参加。

      黄坤明在报告中深刻阐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阐述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等进行深入阐释。他指出,“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应有的广东贡献。

      近日,黄坤明还来到广州南沙港区等地,向生产一线人员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新华社太原11月2日电(记者刘扬涛)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山西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上,孟祥锋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参会人员聚精会神聆听,认真撰写笔记,以便随后深入学习。

      2日下午,孟祥锋赴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进行宣讲。在生产车间里,职工们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企业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和增进民生福祉等话题与孟祥锋展开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宣讲内容全面,深入浅出,针对性很强,感染力很强,让我很受启发。”太钢集团技术中心不锈钢高级首席师李国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创新’,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今后我将继续发扬科学家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创新,面对困难敢于亮剑。”

      本报济南11月2日电(记者赵秋丽、冯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2日上午在山东济南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韩文秀在报告中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讲解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解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2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来到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和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部分师生代表、企业干部职工代表进行了宣讲交流。“宣讲会上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内容,深深地鼓舞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肩负时代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相关领域不断深耕,不负韶华,贡献青春力量。”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娄载庚说。

      报告会及开班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共3万余人收听收看。

      本报成都11月2日电(记者周洪双、李晓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2日上午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作宣讲报告。

      王晓晖在宣讲报告中重点解读了关于大会主题、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等4个方面的问题。

      王晓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的过程。全省上下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听完宣讲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他说,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继续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并积极推动宣传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成为大家的行动指南,转化为奋进的力量。

      当日下午,王晓晖还赴四川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师生代表热烈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赵旭、魏梦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作宣讲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主持报告会。该校9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林尚立从党的二十大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他在报告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青年学子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党的教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报告会现场,学生专注聆听,认真在笔记本上做记录。

      报告会结束后,林尚立与在校师生开展交流座谈。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结合专业学习与实践,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林尚立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作了细致解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