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干部职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者: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01版)

      连日来,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会议广泛动员,认真抓好组织推动,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培训交流,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实际、立足本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制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落实下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点火、发射、升空!10月31日,随着一道巨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梦天实验舱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托举下直冲云霄。

      “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建设空间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向着浩瀚星空昂首挺进,成为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生动注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研究员杨宏说。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这位来自航天科研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就马不停蹄地赶往空间站在轨飞行控制现场。他说:“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我们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建成5G基站超125万个,光纤宽带覆盖6亿户家庭……近年来,中国移动全力构筑“新基建”,畅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发展数字经济等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总经理沈文海表示,新征程新使命,企业将牢记“国之大者”,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

      今年6月,穿过湖北神农架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将过去没有铁路的神农架带进了全国高速铁路网。作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累计提供融资超过129亿元,为郑渝高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发银行累计发放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9.86万亿元,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国家开发银行首席业务官、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刘培勇表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不仅体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雄厚实力,更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辉煌成就载史册,历史伟业启新程。

      “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考验,最重要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说,作为一名研究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浙江永康市秀岩村,青山绿水间,民宿鳞次栉比。秀岩村联合20多个周边村打造的文旅一体化“共富抱团”项目已初见雏形。这背后是中国农业银行“惠农共富贷”的资金助力。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陈军说,作为以面向“三农”为基本定位的国有商业银行,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上,加大对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投入,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两年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黎海超带领考古队坚守在三星堆发掘现场,用手铲揭开尘封的历史。

      “考古工作承载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重要责任,我将按照二十大精神的指引,继续扎根田野,持续发掘中华优秀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黎海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离不开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海清说,新征程上,光大环境将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智慧化、新能源等新业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青岛上合示范区如意湖畔,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的华丽之姿已经全面绽放。

      “我们用不到8个月时间完成项目建设,见证了这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崛地而起,并将继续见证其带来的合作共赢价值。”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自豪地说,“党的二十大描绘的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未来,我们将继续用优异的工程建设业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担当作为再创伟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要全力以赴,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在鞍钢集团旗下的中厚板厂,一张张强韧性、高品质的钢板伴随着隆隆巨响从轧线上下线。

      作为鞍钢集团首批“首席技师”,轧钢主操纵田宇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有感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努力破解更多‘卡脖子’的难题,为我国迈向制造强国提供更有力的钢铁支撑。”

      “近期我们刚为湖南一家新能源企业投放约6亿元设备贷款,支持企业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建行加大制造业贷款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制造业贷款增幅超三成。”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制造业经营处处长桂治国干劲十足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也要找准切入点,助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距离海南三亚约150公里的琼东南海域,中国海油的生产工程师刘昱亮正在“深海一号”平台上紧张作业。

      “新征程上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将能源的饭碗端牢、端稳,我们‘深海尖兵团队’使命在肩。”刘昱亮表示,要把在大气田建设中形成的奋斗精神、积累的经验传承下去,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间教室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常庆欣正在向学生们讲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同学们纷纷把这一句郑重地记在了笔记本上。

      常庆欣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奋进新征程,拼搏正当时。

      西南边陲,一条条输电线翻越崇山峻岭。一大早,南方电网公司云南怒江供电局独龙江供电所员工王仁山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前,一项总投资1870亿元的五省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正在全面展开。

      “作为大山里的‘点灯人’,眼看着独龙江乡从原来的‘贫困地’变成如今的‘幸福地’,我的心气更高了!”坚守独龙江31年的王仁山说,“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贡献力量,让我们的国家更好、人民更幸福!”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