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高质量文艺评奖助推出精品出人才

    作者:曹嘉睿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2日 13版)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部分获奖作品。资料图片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部分获奖作品。资料图片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部分获奖作品。资料图片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部分获奖作品。资料图片

      【热点观察】

      一段时间以来,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8届鲁迅文学奖、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第17届文华大奖等重要文艺奖项相继花落各家,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和优秀文艺工作者引发广泛关注。

      文艺评奖尤其是对文艺领域的人物、作品进行的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是引导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引领着文艺创作的方向,代表着文艺人才的形象,标志着文艺行风的走向。文艺评奖与文艺评论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具有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高质量文艺评奖有利于推动精品涌现、人才辈出。

    文艺佳作硕果累累

      近期的重量级文艺评奖是文艺界的盛事,更是备受广大文艺爱好者瞩目的大事。人们期待那些广受好评的精品力作在重要奖项中有所斩获,同时也希望通过文艺评奖认识更多遗珠,丰富自己的必看清单。

      从各大奖项的评选、颁奖、展演情况来看,文艺佳作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不仅满足了广大观众的期待,更为他们带来诸多惊喜。一方面,一批口碑之作不负众望斩获大奖,掀起二刷热潮。比如创造中国票房历史的电影《长津湖》,在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上摘得最佳影片奖桂冠。曾持续引发观影热潮的《你好,李焕英》等影片也均在获奖之列。另一方面,文艺评奖助力部分优秀文艺作品“破圈”。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注意力被大幅分散。在此背景下,文艺评奖的筛选与推介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红骆驼》《荒野步枪手》《过往》《荒原上》《飞发》等文学力作在第8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评比中脱颖而出,也因此受到更多关注,带给广大读者阅读的享受。

      纵观各大奖项中的获奖作品,不难发现,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反映时代主题、书写时代精神;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放歌。比如影片《长津湖》作为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部精品力作,透过银幕,光影交错间,带给观众逼真的战场认知和深度的情感体验。影片中,先烈们的话语字字铿锵、句句滚烫,一直激荡在每个观众心间。诗意山河与无情战火的强烈对比,深切地表达了人民对和平与美好新生活的无比珍视和期许,深情礼赞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再如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获奖作品石雕《同心协力》,通过塑造两位惠安妇女的劳动场景,呈现“惠安女”勤劳朴实、积极乐观的美好精神,表达“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艺术效果。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深情讴歌劳动人民,弘扬“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得到评委会的肯定,也受到了观众的认可。

      文艺评奖硕果飘香,呈现了我国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文艺天空群星灿烂

      文艺精品涌现的背后是文艺人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接力奋进。在文艺评奖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老一代德艺双馨文艺家的终身奋斗、初心不改,更见识了新一代文艺事业的中流砥柱熠熠生辉、独当一面。

      在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现场,87岁的刘守华获颁“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证书,台下掌声雷动。组委会如此评价他的艺术人生:“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你初心如磐,打捞文化奇珍;神州沃土,沙里澄金,你皓首穷经,守护民族根脉。你若山花烂漫,书写大地情深。”而在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赵开生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近90岁高龄的他,获奖当晚还在为评弹团00后青年演员上课,实为年轻后辈楷模。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文艺事业的未来最终要由年青一代书写。文艺评奖其中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推介新人,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比如在本次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中,既有写作多年的成熟作家,也有刚刚起步的青年作家。从队伍结构上看,老一代作家宝刀不老,目光更加犀利、思考更加深邃、笔力更加娴熟;中年一代风采依旧、笔耕不辍;年青一代大步登上文坛,带来一股清新怡人的新风。尤其像董夏青青这样的85后作家崭露头角,充分说明了文学事业后继有人。再如本届中国艺术节上,参演专业院团演职人员共11968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84岁,几代文艺工作者共话传承,一批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15名文华编剧奖、导演奖、表演奖获得者中不乏80后、85后,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凭借代表作品在各自艺术领域获得一席之地,逐渐成长为合格接班人。

      当一批批年轻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自信接力时,中国文艺的天空一定会更加群星灿烂。

    文艺评奖引领风尚

      各类全国性文艺评奖和推优活动万里挑一推作品,千里挑一选人才,通过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精益求精,在从艺上守正创新,在做人上崇德尚艺,在繁荣文艺创作生产、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因为如此,持续提升文艺评奖引导力影响力尤显重要。

      完善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是任何一个艺术门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然而,文艺评奖也曾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为了确保文艺评奖的权威性、专业性,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激励作用,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推介优秀文艺工作者,必须针对性解决潜在问题,纠正不正之风。其实,近年来,中国文联等已经进行了多项改革,通过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体制机制,让符合新时代要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被评选出来,激发更多文艺人才的创作热情。比如集中整合艺术门类,大幅压缩奖项总数。结果证明,一些奖项评奖数量虽然减少了,但作品“含金量”更高了。再如强调发挥评委在评奖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对评委自身的学术素养、艺术水准、思想作风、职业道德、评审经验、地域、业界口碑以及年龄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细致的要求,注重示范导向明确、品牌效应凸显等,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

      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作为检阅、展示艺术创作最新成果,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的重要平台,文艺评奖注定会成为重要一环,并将助推广大文艺工作者铸就文艺高峰。

      (作者:曹嘉睿,系辽宁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