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这十年·追光之夜》:

    主流价值的全民共情

    作者:韩莹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15版)

      10月14日,主题晚会《这十年·追光之夜》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播出。该晚会以“追光”为主题,以多空间场景、多屏互动形式,讲述各行各业的“追光者”投身新时代的感人故事和逐梦历程,以创意化舞台装置艺术重构时空关系,将中国人这十年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故事镌刻在24小时的时光轮转中,让理想之光、奋斗之光、希望之光成为讴歌奋进成就、礼赞伟大时代的精神力量。

      从红日初升,到夜幕降临,流转的时光记录下追光者们奋斗的身影。晚会融合艺术写意与记录写实,聚焦各领域的时代建设者,立体讲述追光奋进、拼搏创新的中国故事。“光”的意象蕴含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强军爱国、大湾区发展、大国工程等多主题表达。晚会以时代的建设者、辉煌成就的铸就者为主角,将有时代印记、历史印记的个人故事融入有宏观视野的中国故事。航天人代表、十年航天追梦人张玉花见证了中国的“探月”和“探火”。作为玉兔号月球车的研制者,她看着玉兔号踏上月球表面,留下一道美丽的车辙。90后青年代表胡洋、欧勇、韩超以挑战极限的胆识、魄力与智慧展示中国实力。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追光者铸就一个个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晚会现场的“时光表盘”书写着追光者们的故事,舞台场景空间与网络现场实景交互融合,以时空隐喻赋能故事表达。日出东方,早晨6点,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湖南十八洞村、宁夏回族自治区闵宁镇、重庆下庄村和中国所有乡村一样,山绿起来、人富起来,美丽中国,世世代代。演播间舞台场景与来自全国各地多屏网络合唱叠加出国泰民安、乡村振兴的盛世景观。而演员们在沉浸式的情境中演绎的节目《种子》,致敬植物学家钟扬对国家的无私奉献。十多年来,他每年超过一半时间都在西藏。普通人眼里的生命禁区,在他眼里却是天堂。他搜集了4000多万颗种子标本,填补了世界种子库没有西藏地区植物种子的空白。一次出差途中遭遇车祸,让钟扬离开了心心念念的种子事业。节目画面由在舞台场景空间里演员饰演的钟扬迁移到屏幕中纪实影像中的钟扬,实现了屏与屏之间的观感跃迁,更实现了舞台时空与真实时空的心理融通,这种空间美学的创新表达震撼了全场。晚会通过“戏剧+舞蹈”的不同话语场域转化,呈现“历史空间”“现实空间”“虚拟空间”三个空间,使历史与现实、情与景交融。这些不同场域的立体交互演绎,符合观众的审美品位,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文化记忆,引领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追光者为学习榜样,投身伟大事业。

      这台晚会是《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之一。这个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指导的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创新运用多种网络视听节目形态实现矩阵传播,包括50集微纪录片《这十年》、12期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主题晚会《这十年·追光之夜》、20集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等,在全国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播出。其中,由湖南卫视、芒果TV制作的《这十年》50集微纪录片,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50人50事”,将具有时代风貌的个人故事与中国大发展的时代巨轮交融,以个人叙事的微观视角见证这十年中国的发展成就,凸显“人民美好生活,表达无处不在的感动瞬间”。12期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以时代“大事件”为背景,通过追光探寻员的视点和主持人的访谈,还原年轻的追光者参与国家建设的奋斗历程,以小水滴折射大时代,实现主流价值的全民共情。

      总而言之,《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在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创新制作理念和传播方式,突出奋进新时代的主流价值导向。同一主题下不同节目样态的叙事表达、艺术呈现彼此观照,更加生动鲜活地展现了新时代国富民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丽图景。

      (作者:韩莹,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