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我和我的新时代》:

    人民纪录 记录人民

    作者:杨乘虎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15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指导的系列纪录片《我和我的新时代》在全国多家电视台与网络视听平台适时推出。虽然每集只有8分钟,篇幅精炼却语短情长,一句句暖人心怀、振奋人心的话语,传达着人民领袖坚守人民立场、心系民生福祉的赤热情怀;一个个记录人民的真实故事,书写着十年来全国人民建设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诗。

      人民纪录,记录人民。《我和我的新时代》以“我”之名,会聚了新时代宏大图景中平凡而真实的人民个体。新时代之“我”,既有致力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河南东岳村致富带头人杨长太、湖南十八洞村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苗家绣娘”石顺莲、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科技富农楷模赵亚夫,也有扎根大漠50余年的敦煌文化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守护塞罕坝绿色梦的父子三代人,还有北京胡同里的退休职工李长林、“小巷总理”朱国萍……如此丰富的人物群像,涵盖了新时代勤恳进取的农民、坚守传统文化的大国工匠、扎根田野与高山的科学家、身处基层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他们是新时代的代言人,是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心系国之大者的劳动者,更是见证、参与、建设美好生活的奋斗者。

      人民纪录,为人民立传。《我和我的新时代》以“我的新时代”为主题,秉持“人民纪录”的美学观念,赋予解读新时代的第一人称视角,以十年来人民开创美好新时代的广阔图景和生动实践为主场景,走入新时代奋进的中国城市乡村基层,走入人物饱含激情与温度的奋斗历程。

      新时代之“我”与我的“新时代”双向奔赴的故事表达,连接着千家炊烟、万家灯火,生动刻画出中国式现代化十年探索的前行之路,也构筑了“我”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共情空间,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反映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抒发出新时代奋进大潮的人民呼声和磅礴力量。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和我的新时代》从普通劳动者的创业奋斗与生命历程中,提炼出了美好时代的鲜活感受与深切感悟,提炼出凝聚在每个中国人民身上的新时代精神,创新性地将领袖情怀作为连接一人一事之“我”与亿万之“我的时代”的精神主线,深情讲述人民领袖爱人民的人民立场与人民情怀。

      赤子情深系沃土,丹心一片印江山的领袖情怀,是《我和我的新时代》最厚重、最温暖,也最闪亮的底色。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地走到人民中间去。《我和我的新时代》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东岳村的田畴间、十八洞村的绣坊、大湾村的农户、北京上海的胡同里弄,探访总书记视察祖国各地时亲切交流过的人民,寻找与总书记有过书信往来的群众,发现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群众以及在逐梦路上坚守初心,践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取得了非凡成就的平凡工作者。

      作品不仅重温总书记深入人民访贫问苦时暖人心窝的关切问候,重读总书记回信中言谆意重的殷切期望,而且汇聚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把心里话说给总书记听”“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的爱戴之情溢于言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成绩写在大地上,闪耀着智慧、理性和思辨的重大理论转化成了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实践。在领袖情怀的众多温暖故事中,作品润物细无声地诠释蕴含着创新精神、中国智慧的政策和理论,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绽放的真理光芒。

      国家相册凝结着集体记忆,从人间烟火到草木山河,从家国记忆到历史珍存,从文明薪火到辉煌历程,《我和我的新时代》书写了新时代的影像志,深情塑造了人民领袖心系人民的真切质朴情怀,创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生动实践,道出了亿万中国人民携手奋进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和我的新时代》如同一个个闪亮的坐标,记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开启新时代的来时路,更激励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梦。

      (作者:杨乘虎,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