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0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政治宣言

    作者:颜晓峰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6日 10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历史在展开过程中会形成里程碑式的标识,党的二十大是在党和人民迈上新征程、进军新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胸怀民族大业和人类命运,贯通历史和未来,展现了百年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显风华正茂、再创新的辉煌的高远意境,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1 百年大党迈上新征程再创新伟业

      党的百年历史,是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是坚持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业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从根本上改变了曾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的前途命运,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塑造了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人民,造就了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涉滩之险,不惧爬坡之艰,不怕闯关之难,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10年,经历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三件大事,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等,都是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百年伟业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创造出来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是增强历史自信的坚实基础。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更需要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迈上新征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 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推进新的伟大奋斗,必须依靠科学理论指引正确方向、提供思想方法、激励精神动力;创造新的伟业,必须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深深认识到,在中国进行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只有经过“两个结合”,才能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理论创新引领新时期事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指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攻克的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的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最有力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创造性实践中更加彰显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供行动指南。

      在进行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一个十分重要的要求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要求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新的伟业。坚持自信自立,要求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守正创新,要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问题导向,要求聚焦新时代新征程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要求将系统观念作为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要求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3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党的二十大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新的伟大奋斗的宏伟目标,是创造新的伟业的主要内容。进入新时代,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确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凸显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各领域建设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视野和人类情怀,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标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和时代高度。

      新的伟大奋斗是前所未有的创新实践,必须做好战略筹划,进行宏观展望,作出重点部署。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必须牢牢把握事关全局的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条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和正确方向,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价值准则和目标追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式现代化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的基础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在进行伟大斗争中开创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全面推进的,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4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实践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建设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党能不能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于能不能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长期执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在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同时,也在努力创造着政党不断壮大、继续长期执政的奇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越是在成绩和胜利面前,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怎样应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权力观,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住了人民的心,就守住了人民的江山;最重要的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就能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支持、焕发生机活力。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大要求,开始了“进京赶考”的艰辛路程。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出了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时代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全党埋头苦干、实干兴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求全党攻克新的难关险阻,创造新的人间奇迹,依靠斗争开辟未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颜晓峰,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