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恢宏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9日 05版)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2日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时,提出了“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图为2022年8月23日,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针对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立法意见征询。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供图

      【圆桌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 靳昊 刘华东

      嘉宾:

      张文显 (二十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郑翔 (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包心鉴 (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通过网络征求意见,到“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之家”“小院议事会”“院坝协商会”等多种多样的基层民主实践,在广袤神州大地上,14亿中国人民正在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恢宏篇章!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十年来,我们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

      本期圆桌对话特邀代表、专家,畅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逻辑、特色优势和推进之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主持人:如何看待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

      张文显:马克思和恩格斯曾说:“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对这一“民主之问”,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本质特征和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将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在内的民主要素概括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民主之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回答,实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社会主义民主在新时代越发闪耀夺目光彩、绽放澎湃活力。

      包心鉴: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光辉旗帜。100多年来,紧紧围绕实现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领导人民为民主而不懈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民主发展的厚重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大势、引领时代潮流、把握历史规律、推动民主进步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时代使命担当。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郑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当然之义。我居住地的社区有1.2万人,是扬州第一个大型拆迁安置社区。经过十多年发展,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靠的就是在党组织带领下深化居民自治,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引导居民共建美好家园。

      近年来,我们紧握民主协商这把金钥匙,通过一件件议事活动打造基层依法治理新样板。作为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积极反映群众对于相关立法的诉求和愿望,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一线的实践,增强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民主能力,培养了大家的民主习惯和民主素养。基层群众民主协商共治共享,使每一个社会细胞都活跃起来,“微治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

    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主持人:近年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如何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

      张文显:全过程人民民主贵在“全”字,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在理论和实践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执政党的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社会民主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以党内民主引领人民民主和社会民主,拓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在实践,不是停留在政治宣言和口号上,而是深入到民主政治实践中;不仅体现于写在政治法律文本中的制度程序上,而且体现在广泛的完整的民主实践中。我们的民主,是让人民实实在在参与民主实践,在多样化民主实践中感受民主就在身边、就在自己手中。

      包心鉴:民主不是抽象的概念,更不是装点门面的口号,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真实民主,是具有完整制度链条的全覆盖民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深入实践,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都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链条。它覆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全过程,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广泛凝聚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的最广泛民主。我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义还在于,发展政治参与、广泛凝聚力量、增进政治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郑翔:以前,不少居民对社区事务并不热心,总觉得社区的事就是居委会应该干的,跟自己没关系。随着基层民主协商的深入和拓展,大家的民主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社区事务的参与度、满意率也直线上升。

      现在,很多社区的大事小事都会通过恳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广纳民意,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夯实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之基

      主持人:如何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张文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发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民主文明的光辉,首先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平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互相扯皮、一盘散沙的局面。

      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这两种民主形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其精髓在于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有利于弥补制度漏洞、倾听更广泛的民意,使人民更有尊严、民主更有优势。为此,就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此外,还要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民主与法治息息相关,现代政治文明的密码就在于民主与法治的珠联璧合。新征程上,我们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法律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法治引领和护航全过程人民民主。

      包心鉴: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把人民当家作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落到实处。其中,正确处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关系,是事关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局的重要环节。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内在逻辑。

      郑翔:在当下的中国城乡,基层民主创新十分活跃。从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论坛、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进社区,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人民群众正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摸索创造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

      民主可以有多种表现方式,但无论形式如何丰富多彩,其内核始终是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区工作者,要充分尊重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下功夫解决好民生问题、办理好民生实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改革创新群众自治实践,充分体现居民意志,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基层自治生机勃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基会越加坚实,中国的民主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