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以“六大工程”构建具有“三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作者:张平 金淑芳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7日 08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大力倡导和建设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文化,通过“六大工程”构建了富有职教特色、区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实施精神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学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构建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推动深圳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转化,用好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的“活教材”,围绕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开展文化资源整理挖掘,利用莲花山、蛇口、前海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及相关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等实践基地,开展思政实践育人,实施“追梦,从深圳开始”等品牌教育活动,通过讲好深圳故事增强“四个自信”。

      实施行为文化涵化塑造工程。学校构建了课堂育人、活动育人与实践育人“三位一体”的文化素质教育体系,推进文化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师生文明行为巩固提升计划,通过主题教育、校园活动、海报与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持续倡导光盘行动、文明排队、文明用语、文明行为的养成等,巩固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学校2009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以富于内涵、展现特色、统一格调、品位高雅为基本原则,规范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等重要活动,形成规范典仪体系。创新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模式,将新技术、新科技融入校园行为文化塑造,利用数据平台的文化传播优势,推动新技术与文化育人、思想引领的耦合,加强师生的新技术素养、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师生对信息环境的适应能力与信息手段的运用能力。

      实施制度文化培育穿透工程。学校坚持以法治文化教育引领法制教育,以法制教育支撑法治文化教育。加强教职工廉政文化教育,培育清朗的育人空间,以法制文化、廉政文化引领师德师风教育走向纵深。以校企党建共建为突破口,推动了校企文化共建,实现产业文化和专业文化共融、互通,形成特色产教融合文化。学校通过实施校企“九个共同”模式,重树产教融合、校企认同的文化价值,以其特有的方式作用于校企制度体系,促进了各利益方的求同存异,实现校企合作固化于制、内化于心的目标,塑造校企和而不同的制度文化,统领学校产教融合工作。学校设立校长教学质量奖,大力弘扬质量意识和标准意识,培育形成了质量和标准文化,以质量文化引领学校质量提升,持续推动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政务管理等领域的质量建设。

      实施环境文化优化提升工程。推动环境建设和人文教育的双向互动,立足各校区特色,形成“一山两湖三园”的精品校园,推动校园整体景观改造升级,推动一批新建项目,基本建成了功能布局合理、文化突出、景观优美、设施完善、便捷智慧、生态低碳的现代、绿色、人文校园。细化文化场馆布局,形成了以“一站式”社区、党建馆、校史馆等思想引领组群,图书馆、专业文化馆等文化育人组群,音乐厅等艺术展示组群,体育场馆等文体活动组群组成的四大文化场馆组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文化服务格局。深化场馆资源的有效利用,坚持把文化场馆建设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场馆对教学的支撑力和文化传播力。

      实施学术文化培育繁荣工程。学校现已建成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社科平台,以深圳为样本深入剖析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22年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项。学校设立深圳文学研究中心,挖掘深圳本土文化资源,助力深圳文学与深圳文化研究发展,1人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定期编辑出版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会刊《文化育人》。加强专业文化培育和专业文化教育,成立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出版《汽车文化》等专业文化教材9本。

      实施文化品牌塑造推广工程。学校积极完善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了“官微—官博—官抖—视频号”的新媒体矩阵,构建了全方位校园新媒体文化传播格局,校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多次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影响力指数前10名。学校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创新构建职业教育文化,强化对国内职业院校文化建设的引领,开展现代性、原创性文化育人项目的培育和开发,形成了一批有引领性的职教文化育人品牌。通过做强校园“非遗”教育项目、传统武术等体育项目、“走读深圳”等思政类项目,推动“志愿者之校”项目升级迭代,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育人品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战略任务,拟定年度宣传重点选题,聚焦学校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文化、典型模式,加强了重大选题宣传的策划与组织,形成了较为独特的文化和战略品牌优势。

      未来,学校将更加突出校园文化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特殊优势,不断夯实一流职业院校校园文明的内涵根基,持续坚守校园文化的类型特色和原创属性,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对各领域工作的穿透引领作用,筑牢文化自信,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平 金淑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