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05版)

        2021年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新华社发

        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宣誓。新华社发

      【圆桌对话】 

      主持人:本报记者 罗旭 刘华东

      嘉 宾:

      卢建军 (二十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韩庆祥 (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杨 宇 (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

      星汉灿烂,北斗指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一个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伟大政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报特邀代表、专家,畅谈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必然、现实选择和广阔前景。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主持人:近十年来,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当代中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卢建军: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近十年来,在奔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征途上,铸就辉煌的每一步都与党的自身建设密切相关,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不断加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广大师生“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高等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韩庆祥: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同时,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杨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有何特殊意义?

      卢建军:“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近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韩庆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当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和命脉所在。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近十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背后有着深厚的思想根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正在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华民族一定能团结一致、劈波斩浪,胜利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杨宇:我工作在党的诞生地,使命就是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诠释好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这代党史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职责,是要搭建起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框架,与时俱进、守正创新。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我们牵头编排全新情景党课《青春之中国》《开天辟地中共一大》,牵头策划“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场馆的思政教育工作立足初心使命、立足伟大建党精神、立足青少年思想引领。我认为,“守正”要求我们守住接待这个阵地,让观众从单纯的打卡式参观,深入到寻找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创新”要求我们用各种方式让红色文化“圈粉”年轻人,为百年大党吸引更多的青春力量。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主持人: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哪些工作?

      卢建军: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2021年,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践行西迁精神成为教育战线广大师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西安交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弘扬西迁精神,坚决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党的领导更加坚强、育人成效更加显著、人才战略更加坚定、科技贡献更加突出、学科根基更加坚实、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改革动力更加强劲、自我革命更加深入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韩庆祥:只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党,才能勇立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方向明晰,步履坚毅。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全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杨宇: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史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就是要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我们一定牢记嘱托,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创新实践中让党史教育更接地气,让历史有温度,展览有厚度,教育有深度,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将时时叩问初心,继续为讲好建党故事、彰显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凝聚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力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