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世界意义

    作者:阿尼瓦尔·卡洛斯·索特雷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5日 12版)

      【国外人士看中国这十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一条由无数个经济奇迹、科技奇迹和社会改革奇迹筑就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回望这十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地位持续巩固,中国倡导的一系列全球治理理念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与支持。

      近十年来,中国的实践经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多边主义和非歧视性原则,以开放的姿态面向全世界所有国家,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缩影。中国的对外交往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汉代时就已经非常兴盛。跨越数千年的文明对话赋予了中国独特的跨文化视野,让中国得以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可信且可行,并且关乎中国与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倡议。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新时代的“一带一路”,中国秉持的和而不同、互利互赢的对外交往传统从未改变。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重现了昔日亚欧不同文明在古丝绸之路上相互交流时的辉煌场景,还连接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等新的地域,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拓多元合作形式,促进全球合作与发展模式转变。中国强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为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今年2月,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成为“一带一路”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的第21个合作伙伴。可以预见,“一带一路”作为连接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将会在中拉关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除了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外,还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新材料和可再生能源为驱动力的创新发展方式,并坚持通过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前沿基础科学的进步。“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延伸,也是中国对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与推广,显示出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的大国担当,以及中国践行这一方案的意愿和决心。

      中国强调,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相互交流时,应当遵从平等双赢原则。简言之,国家不存在强弱之分,彼此应以平等协商方式各取所需、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西方基于新自由主义的国际合作模式对比鲜明,前者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有目共睹,后者则视发展中国家为弱者,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单方面对他们进行指导和援助,轻易就将某些值得商榷的政策强加给被援助国,从而给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危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各国人民强烈地意识到人类必须团结协作、凝聚力量,才能有效应对严峻危机和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不分种族和意识形态的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恰好回应了时代之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智慧,让各国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人类共同命运构建的全球计划。中国共产党从没有忘记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一思想在国际层面的投射。

      长期以来,美西方以所谓“公理式的民主”定义其他国家的行为和观念。试问,美国对那些不顺从其地缘政治利益的国家政府肆意发动军事政变时,民主在哪里?美国又如何解释其在全球各地侵占别国领土、建立军事基地破坏地区安全的行径?为什么个别国家可随意封锁制裁其他国家,不分青红皂白地使用杀伤性武器,策动金融暗战干涉其他国家间的正常关系?实际上,所谓“民主”只是被有选择性地利用而已。

      习近平主席十年前提出的“中国梦”蕴含了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中国梦”不是幻想,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将之变为现实。中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意味着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彻底摆脱贫困,中国不仅消除了国内的贫困,还以国际主义精神坚守大国担当,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中国脱贫事业的经验在国际上影响巨大,以至于与减贫脱贫有关的国际指标也随之作出调整。

      “中国梦”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在历史长河中,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也终非主流。人类永远不会停止对建设一个和平安稳、繁荣美好世界的向往与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已经是一个具备全球视野、超越狭隘国家利益的大国。我们期待中国与世界分享更多经验与智慧,为人类文明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阿尼瓦尔·卡洛斯·索特雷,系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教授 译者:楼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