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玉树描绘“健康、现代、幸福生活”新画卷

    作者:蔡成勇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10版)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玉树提出殷切期望。这份牵挂像涓涓溪流抚慰高原大地,像融化冰雪的春风激励玉树感恩奋进。十年来,震后重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工程相继实施,玉树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巨变,“健康、现代、幸福生活”越来越生动,越来越殷实。

      产业发展走向绿色开放。全州产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生态绿色发展雏形初现。畜牧业坚持“有机、品牌、高端”的路子,建成合作化组织206个、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28个、高原天然牧场1346万亩,并摘得“中国牦牛之都”美誉。旅游业向国际旅游目的地挺进,国际漂流A级锦标赛、三江源生态文化旅游节、玉树传统赛马节等精品节会撑起“大美青海、江源玉树”品牌,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同时,玉树正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主供区、国家清洁能源普惠区。

      脱贫小康走向全面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动摇,始终保持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以投入指数保障幸福指数。实施脱贫攻坚,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现象根本消除,乡村振兴全面提速;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幼儿入园率提高到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创新“名校托管”“异地办学”“教育园区”等模式,加快了“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转变;深入推进“健康玉树”,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开工建设,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地方病发病率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年年有新高;街头“锅庄”成为城镇健身时尚,玉树“少年足球”在全省全国赛事崭露头角,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

      自然保守走向生态文明。从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再到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映射出农牧民传统观念根本改变和生产生活方式重大转变。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生态移民等惠民政策,近31万农牧民享受到生态红利;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1.8万名牧民变身生态管护员,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生态法庭”“生态民兵”“野生动物伤害补偿”“禁止外来鱼种放生”和“园区特许经营”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层面肯定;创建“洁净玉树”、河湖“清四乱”“家园美化”行动、全域无垃圾治理和禁塑减废等走向常态。生态资源已成群众的“幸福不动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变成现实。

      传统生活走向宜居宜业。借势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靠天吃饭”“靠天养活”的历史画上句号,生态生产生活步入良性循环。乡村道路、行政村4G网络、户用电源实现全覆盖;城镇绿地率达到30%以上,园林园艺、街角公园、文化广场等增添城镇新亮色;物业物流、网销网购等服务异军突起,处处洋溢现代文明气息。尤其脱贫攻坚以来,有21%的农牧区富余劳动力持技转产,放下牧鞭搞起了运输、手工制作、餐饮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大中专毕业生走到成都、北京、拉萨等地创业就业。

      物质追求走向精神之享。从玉树抗震救灾到可可西里坚守、从2019年抗雪救灾到全面脱贫攻坚,一批批干部用生命铸就精神高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成为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三江源头高奏“五个好”主旋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干部队伍对标“五个好标准”,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底色,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城乡一体精心培育红色文化、感恩文化、好人文化,绵绵发力,清纯民风;各类学校深化“四爱三有”教育,感恩励志的校园文化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宗教层面坚持依法治理,创新“强村带寺”“三种模式管理”等措施,持续激发社会正能量。目前,玉树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有4个县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玉树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州先后50多人登上国家级荣誉榜。

      “健康、现代、幸福生活”玉树篇章刚刚起笔,循着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我们会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让后续故事更生动、更精彩。

      (作者:蔡成勇,系中共玉树州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