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历史智慧的直接呈现

    ——评《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方法论》

    作者:刘荣刚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2日 11版)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张太原教授新作《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方法论》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专著遵循了党的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汇集了近年来作者党史研究的一些成果,从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总结了党百年的成功方法,以一个别样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直接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积累的历史智慧,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可供参考的作品。

      角度新颖。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近些年出版的大量党史著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有益读物。但也显见,很多著作多着重介绍反映党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成功经验等内容,阐述研究党的历史智慧、实践启迪、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成果少之又少。张太原教授多年从事党校党史教学与研究,他从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着眼于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结研究党的百年成功之道,推出了这部精品力作。

      该书共有九章,分别从思想引领、以史论世、人民至上、上下左右、民主集中、出主意、用干部、干工作、自我革命等九个方面,总结介绍了党的理论创造、战略思维、价值形塑、制度建构、权力运作、决策艺术、用人智慧、做事方略、内在活力,涵盖了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主要内容。

      思想方法是人们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认识问题的途径与方式,工作方法是人们改造世界、社会实践和处理事务的路径与手段。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在百年奋斗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困难曲折的重要因素,对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意义重大。

      该书总结的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体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特点,是对党百年成功的方法论的较为全面的概括,必将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领导干部和社会各方面的奋斗者提供有益启迪。

      善用史料。史料是历史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广泛收集、研究、运用史料,才能使书写历史更加接近客观历史,实现主观与客观相一致。张太原教授在党史研究与教学中十分重视史料的收集和运用。这本著作从党的文献、档案资料、年谱传记、口述回忆、报纸杂志、研究专著等文献中挖掘出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体现了作者扎实的史学功底。

      比如,在阐述毛泽东同志重视总结经验时,引述了毛泽东1965年会见李宗仁时与其秘书程思远的问答。毛泽东问程思远:“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他接着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这些细节生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秘诀。在阐明如何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时,引用了《之江新语》一书中的形象比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由于人们观察问题的视角不同,个人阅历和知识结构不一,认识事物的能力和水平不尽相同,在讨论问题、作出决策时自然会见仁见智,发出“多种声音”。要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集体的决策尽可能反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跃然纸上。

      这些文献资料,增添了历史的细节,使历史更加鲜活,也增强了历史研究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有助于人们深化对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的认识。

      新意迭见。历史研究成果有历史叙事和历史阐释两种主要形式。好的历史研究成果重在把历史叙事和历史阐释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胡乔木在评价《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时说:它力求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然,又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所以然,夹叙夹议,有质有文,陈言大去,新意迭见,很少沉闷之感。这也成为衡量评价党史研究成果的重要标准。

      张太原教授的这部著作从总结党百年成功的历史经验的角度,打通历史、现实、未来的联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党百年成功的方法论,得出许多有启发意义的观点。比如,关于党的重要领导方法,该书认为,开会是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开会是党的日常工作机制,亦是权力行使和运作的平台。无论是民主还是集中,无论是“多谋”还是“善断”,都十分鲜明地体现在开会之中。

      关于党的领导工作,该书指出,出主意、用干部、干工作是党的领导工作的三个方面,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方法与艺术,领导活动就是三者不断循环往复。三者中最重要的是出主意,用干部和干工作都是为了落实主意。干部、人才是领导活动的载体,领导之所以称为“领导”,既“领”且“导”,主要表现在对干部的发现、任用、管理和带领上。在一定的时候,干工作是目标,出主意和用干部都是为了干好工作。出主意最终需要的是决策力,用干部最需要的是影响力,干工作需要的是执行力,三者结合起来,就会形成领导力。

      这些观点从历史叙事中得出,又与历史阐释融为一体,突出了思想和理论的伟力,令人耳目一新,读后深受启迪和启发,有助于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总之,《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方法论》是一部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党史著作,对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追求理想目标实现的奋斗者,都具有阅读和参考价值。如果说,读史是智慧之事,那么,学习掌握历史上的成功方法,便是对智慧的直接汲取。

      (作者:刘荣刚,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