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融入国际化特色理念 创新汽车售后服务人才培养实践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12版)

        车辆工程学院实训基地

      伴随着国家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已实现了“走出去”的梦想,尽管如此,汽车售后服务落后却仍然是制约“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步伐的一大瓶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理念,积极构建国际化特征鲜明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全力打造国际化汽车售后服务人才练兵场。

    确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规格

      构建国际化汽车售后服务人才能力模型,确立人才培养新规格。学院以中德汽车机电职业教育项目(SGAVE)为基础,与奥迪等5个德国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深入调研,构建了懂规则、会语言、擅技术、能服务的国际化汽车售后服务人才能力模型。

      丰富通识课程内涵,增设选修课程,拓展国际化视野。学院建立“跨学院协商机制”,与通识学院合作,在传统的英语、体育和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3门通识课程内容中增加国际化维度内容。

      校企共同研制能力标准,构建“3+5”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提升学生“一岗多责”胜任能力。根据国际通行的汽车产业标准,校企合作开发《汽车售后服务企业人员培训能力标准》,构建以3阶专业技术能力模块为支撑,“配件管理与索赔”等5个专业服务能力模块为拓展的课程体系,适应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创设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大类培养,专业分流,个性拓展”三个阶段培养,赋予学生选择权。学院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在一年级完成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在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组建国际化企业品牌订单班(奥迪班、大众班等)、学徒制班等,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国际化汽车品牌和学徒制教学模式,满足其个性化发展需求;在三年级根据个人职业规划,学生可选修不同学习模块,提升综合能力,适应国际化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四维融合”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能力,提前适应国际化工作环境。学院坚持课程标准融合国际化企业岗位标准,教学任务融合国际化企业岗位任务,教学资源融合国际化企业培训资源,教学环境融合国际化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同时开展一对一综合技能鉴定,以提升学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能力,缩短就业适应期。

    构建服务型师资团队建设模式

      学习国际先进职教理念。通过国际化项目合作,学院派出教师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学习先进职教理念,获国际通认职教师资证书和技能证书32人次。

      以“服务走出去”为目标,层次递进提升师资团队专业技能。学院最初通过组建校企合作项目化教师团队,参加国际化汽车品牌系统培训,解决青年教师技术技能的欠缺;进而组建校企课程团队,专任教师结对企业师傅,攻克疑难杂症,提高专精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再以过硬专业技能服务企业海外员工培训,开展国际化企业项目合作;最终形成技能大师与教学名师交相辉映,在汽车售后服务技术技能领域和职业教育界产生持续影响力。

    人才培养与模式探索实践成效显著

      学院开展的国际化特色汽车售后服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在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职教师资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标志性成果。学生获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奖48项,毕业生就业遍布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5个专业纳入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3个专业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建成重庆市级骨干专业3个。1个专业在2020、2021连续两年金平果全国专业排行榜名列榜首。学院教师团队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近两年,教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培养国家教学名师2人。

      (作者:金明 张晋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