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技数共生”模式 培养智能型食品工匠

    作者:邓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10版)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食品饮料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产业深度融合,生产设备数字化率、产品制造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大幅上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制造业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等广泛应用,个性食品消费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速推广。传统食品人才已难以适应企业的转型发展要求,企业急需能扎根食品产业发展,掌握现代食品生产工艺,具有数字化素养和工匠精神,能熟练运用数字技术与智能化设备的现代食品“数智型工匠”。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把握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需求,联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平台建设、工匠精神等关键环节,逐步完善了“技数共生”智能型食品工匠人才培养模式。

    切合产业发展需求,绘制智能型食品工匠之规

      学校组建“职教教师+行业专家+技术骨干”的调研团队,按“新技术应用—新生产变革—新岗位标准—新人才需求”的逻辑,调研数字化发展水平领先地区和数字化转型示范食品企业。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为系统掌握食品生产、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操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学习与实践能力、创新与团队精神,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事产品开发、加工生产和质量控制工作。人才培养规格为崇敬食品产业、食品产品,笃定匠心品质;熟悉食品标准、食品知识,守定生产规范;精通食品工艺、质量控制,抱定卓越之道;敏识时代技术、未来技术,锚定智能方向。

    复合数智技术要素,构筑智能型食品工匠之基

      课程体系方面,学校关注“信息采集、设备控制、工艺管理、数据分析、工艺优化”五大应用流程,依循“数字意识培养、智能设备操控、综合应用提升”三大认知层面,构建“通识课+专业课+拓展课”的课程体系。

      课程内容方面,学校引入企业真实项目,解构数智技术层级,着力于“丰、增、转、提”。

      课程思政方面,学校坚持“三空间四同步”育人。

    聚合校企优势资源,精炼智能型食品工匠之能

      学校深化与新希望乳业股份公司的合作,投入专项资金4800万元,将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食品饮料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为“食品+机电+信息技术”“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方向产教融合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从5个维度畅通智能型食品工匠“技数共生”培养路径。教师端建立辅导员、专业教师、企业工匠“三导师”制,辅导员导思政、专业教师导学业、企业工匠导生涯。学生端建立“教育学分+教学学分”双学分机制构建学生荣誉体系,实施综合素质在线测评,强化育人过程,铸牢工匠精神。

    “技数共生”智能型食品工匠培养特色

      学校实现了3个革新:一是构建了“智能型食品工匠”规格,敬食品(素质)、悉食律(知识)、精食技(能力)、敏食智(特色),明确培养标准;二是搭建了“技数融合”特征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课程思政,理清智能型食品工匠教学科目及其内容、范围、分量和进程;三是创建了“筑·引·疏·用”的“引筑智能循环平台”,实现资源利用和人才培养的生态循环。

      经过7年实践,学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智能型食品工匠,为食品产业向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懂数字技术应用的食品技术优质人力资源,学生参加国家、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奖40余项。2017、2021年学校2次主持制定(修订)国家食品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标准,1门课程获评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课程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4门课程为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群整体实力位列全国前三,在全国和省级会议交流推广30余次,被10余家媒体推广报道,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作者:邓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