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8日 星期六

    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传承民族文化 探索民族音乐教育教学创新路径

    作者:李阳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08日 08版)

      民族音乐是蕴含中华民族传统美学思想,具有区域性、传承性和民族性特征的音乐艺术表现形态。做好民族音乐教育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也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贵州财经大学秉承“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贵财文化,恪守“厚德、博学、笃行、鼎新”的校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艺术学院把培养“精艺术、懂管理、会营销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作为重要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作为检验学院工作的重要标准,着力推动民族音乐教育课程改革,培养深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性艺术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理论功底、较强实践能力、鲜明艺管特质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拓展实践课程 推动民族文化传承

      学院以实践课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音乐专业教学改革,创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民族音乐人才培养质量。举行清明节诗词大会暨“斗篷山下一起抗疫”线上音乐会,并严格遵守学校防疫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表演加平台直播的方式进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动员师生积极抗疫,丰富疫情期间学生课外生活,充分发挥音乐的育人作用。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唱响新征程”之草坪音乐节、“新起点·新征程”——学校2022新年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峥嵘岁月与国同梦—学校2020年新年音乐会等活动,以《祖国不会忘记》《灯火里的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少年》《共筑中国梦》《英雄赞歌》等歌曲展现学校学子唱响青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点燃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展示学校教师精湛的技艺水平,给教学范式改革的一份合格答卷。举办中文歌曲大赛、“德才兼备文化月”之“校园最强音”歌唱大赛等音乐赛事,用歌曲传递梦想。

    加强多方联动 推动音乐课程建设

      学院采取多样措施,加强与各类名师名家、企业家的联动,切实促进民族音乐教育课程改革,推动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响应“非遗文化进校园”“名师名家进校园”“企业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张鹏健教授给同学们作《筑梦的我们》主题讲座、贵阳交响乐团副团长盛文强先生开展专题讲座,与学生探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艺术创作的影响,讲授高雅艺术的类别、表现形式,讨论艺术创作的来源、艺术的修养等,让青年学子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增强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让民族音乐课程在传统文化的启发下得到完善;邀请企业家走进学校,与青年学生深入交流,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理念融入民族音乐教育课程之中,进入教师与学生脑中,为民族音乐课程建设贡献力量。与贵州省花灯剧院和贵州省民族乐团共建艺术实践基地,推动传统艺术进校园,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建立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好的育人模式。举行线上“新时代·新美学·新艺术”学术研讨会,会聚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与在读研究生,分享交流音乐、舞蹈等专业的教学经验、学术观点、研究成果,引领民族音乐课程改革、舞蹈课程建设。

    完善课程体系 助力民族文化传播

      学院将文化传承创新与民族音乐课程结合起来,在民族音乐教学中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引导师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与民族乐器、民族歌曲相关的必修课与选修课,让学生在了解民族乐器、民族歌曲的发展史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践行民族文化传承的使命,在民族歌曲的鉴赏中、民族歌曲创作的学习中,领略民族文化的风采,自觉推动民族文化传播。完善民族音乐课程评价体系,不断固化、传播和发扬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修订整改不足,助力民族文化传播,提高民族音乐教育质量。依托西部文化政策优势,加强民族艺术与文旅产业、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等领域的精品课程建设,以推动民族音乐教育课程改革。            

      (李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