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钓源九柏与欧阳重

    作者:张 鸿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15版)

      农历六月,我去江西吉安的钓源古村。

      吉安古称庐陵,自宋明以来,名流辈出,人文荟萃,享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称誉。自古以来庐陵一域重视教育,科举兴盛,崇尚文化,成就突出,文学家、思想家多,具有忠贞节烈的精神和刚正坚毅的品格的人物辈出。独特的庐陵文化成为中国地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

      农历六月又称季夏、暮夏、杪夏,更是伏月,小暑、大暑都在这个月。对钓源的村民来说,因小村周围2万多棵密布的香樟树,这恼人的农历六月已然减弱了本该有的热燥。

      环绕小村的长安岭山坡上,全是高高矮矮、粗粗细细的樟树,曲曲直直,形成了一道壮观的绿色屏障。村口的巨樟,高近30米,树龄千年,应是建村时植下的。开基祖欧阳弘的墓地,在村西南山冈下,墓旁也有两棵巨樟。村中蚊蝇较少,樟树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樟树是小村的吉祥符。

      以“吉”“安”为名的地方,一定被赋予了诸多美好寄望,颇有故事。初次到吉安,到钓源,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让我以往所读史书中的许多人物立体了起来,血肉充盈。

      这是一个欧阳姓氏的村子。欧阳氏是江南望族,据钓源欧阳族谱及地方文献记载,唐天宝年间,其祖先欧阳琮为吉州刺史。延至第五代祖欧阳万,为安福县令,定居安福,后其子孙繁衍,徙于安福黄石、庐陵钓源、永和岗头、永丰沙溪和分宜防里等地,而称一世祖。因而钓源欧阳氏与沙溪欧阳修,永和欧阳珣、欧阳守道等为同宗氏裔。唐末时局动荡时,欧阳弘为避时祸,举家卜居于先祖择定的分流生息地——钓源,此名取姜太公垂钓渭水之意。

      呈八卦形的钓源村建筑具有赣地特色,大到建筑,小至房屋的装饰,都有着丰富的中国文化的特质,至今保留有上百所古建筑,其中有很多祠堂和牌坊,如尊欧阳修为宗的文忠公祠堂。在村子中心位置的是“忠节第”牌坊,牌坊的对联写道:“忠节存心足万古,文章一字值千金”。历史上,钓源村先后走出过9名进士、30多位举人、20多名五品以上的官员。如明代的三边总制都御欧阳重,清代“父子登科,兄弟连科”的兵部郎中欧阳模、兵部候补郎中欧阳慎、内阁中书欧阳萦等。

      在忠节第门外,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几棵柏树,耸立在满村的香樟、桂花树之中。当地朋友说,这九棵柏树500多岁了,来自云南,叫滇柏,因其树干高大笔直,小枝不下垂而向上伸展,故又名冲天柏。当年,还是三边总制都御的欧阳重回乡省亲没有“金车玉作轮”,只带回来十棵属地的柏树,至今存活九棵。

      欧阳重,字子重,庐陵人。正德三年他参加科举中了进士,皇上召他入对,他指出了当时各项政策的弊端。之后,欧阳重被授为刑部主事。后宦官刘瑾的哥哥去世,朝廷百官都前往吊唁,而唯独欧阳重没有去。欧阳重被罗织了罪名,抓进了监狱,处以杖刑。之后重新返职,但被停止发放俸禄。

      明朝正德年间,欧阳重在出任云南巡抚时,体恤百姓,赈济灾民,减轻赋税,使当地的人们安居乐业。但他因不愿攀附权贵,不与贪官污吏、邪恶势力为伍,被奸佞构陷,回到了家乡。欧阳重在家里闲居二十多年,教书育人,虽有很多官员举荐他,可直到最后也没能得到召见,当然,也有可能是他不再有入世之心吧。《明史》卷二百三列传第九十一就是欧阳重,不居功、敢于碰硬、坚持正义,从平叛功臣立贬为庶民,终老庐陵。陪同我们的欧阳老人说:“我们欧阳家族一代一代口口相传重老先生的品行,都是说他个性正直、骨头硬,但在生活里他总是将最温和柔韧的一面呈现给人们。”

      我想象着一个正值壮年,满怀报国心的欧阳重,游走在这有着独特建筑的小村,出入于书院、祠堂,陪伴双亲,他心里存放了多少事,已经无人知道,但在许许多多个夜晚,这些往事一定会纷纷袭来,他或者有泪,有宣泄,也或者,他安然隐于此,就如黄庭坚所写,“风烟二十年,花竹可迷藏”。书生意气里是家国天下的胸怀,也是恬淡桃源的诗意。一个人走遍千山万水,心里才有万水千山。

      时间推移,欧阳重活成了一棵老树,就如他从边地移植回来的柏树,听涛听风且饮孤独。万人如海,但他一身孑然。

      对于欧阳重这样的人,有些东西我想不清楚也说不明白,如流水,如落叶,如晚上沉沉黑夜中万家灯火的孤独,但我知道,“岁寒众木改,松柏心常在”。

      (作者:张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