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

    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作者:李营辉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13版)

      近一段时间,各类艺术节、艺术季、文艺展览相继举办,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纵观丰富的文艺活动,人民立场是贯穿其中的永恒主题。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本文结合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第三届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季等活动谈谈文艺的百花园如何为人民绽放。

      日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刚刚落下帷幕。闭幕式文艺晚会现场,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的建设者代表,各行各业的劳模代表、志愿者代表、医护代表、雄安新区群众代表以整齐的方阵会聚在舞台下,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中,这一幕令人感动。此刻,文艺百花园为人民竞相绽放。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每3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本届艺术节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办节原则,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让广大观众感受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同时,尽享文化艺术盛宴。本届艺术节期间,无论是展演、展览,还是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无不体现着“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会宗旨。而这一宗旨恰是各类文艺活动的共同遵循,这些文艺活动又呈现出一些共同特征。

      首先是精品荟萃成就艺术的盛会。在9月16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中,姜昆、冯巩等曲艺名家云集,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者纷纷登台献艺,带来曲艺歌舞《花开新时代》、小品《难忘的生日》、评弹歌曲《花好月圆春风路》、方言说唱《霸王别姬》、技巧《绿色之恋》、双簧《放鞭炮》、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情景说唱《运河追梦》、群口相声《笑语欢歌》等精彩节目,奉上一场“曲艺的盛会”。而在9月17日举办的《阔步新时代》——殷秀梅和她的朋友们大型音乐会上,《长江之歌》《党啊亲爱的妈妈》等名曲一一上演,一场“音乐的盛会”充分满足了观众的期待。

      而作为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可谓精彩纷呈。这里会聚了全国78家文艺院团、112个基层文艺团体近两万名文艺工作者,荟萃了81台舞台艺术精品、32个合唱团和1007件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从戏曲到话剧,从歌剧、舞剧到杂技剧,精彩剧目集中上演,让人目不暇接。评剧《革命家庭》唱腔流畅,韵味浓郁;民族歌剧《沂蒙山》气势恢宏,荡气回肠;花鼓戏《山那边人家》让童年歌谣飘入耳,让乡愁汹涌澎湃;京剧《楝树花》一座孤岛,一对夫妻,三十二年铸就传奇,让广大观众为之动容。舞剧《五星出东方》以喜剧形式展现厚重历史;话剧《塞罕长歌》以新颖视角谱写创业史诗、生命交响;杂技剧《化·蝶》以“肩上芭蕾”演绎经典梁祝故事,无不令人感受到强烈民族风格与鲜明时代气息的深度融合。

      其次是群众共享汇成人民的节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期间,“送欢乐到基层”等常规活动受到广泛欢迎,活动目的就在于把文艺精品奉献给人民,并在惠民演出中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阅。而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广大文艺工作者共赴艺术之约,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京津冀三地分别举办多姿多彩的联动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让全国人民真切感受到文艺盛会的魅力。据统计,艺术节期间,近20万人次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超3亿人次共聚云端,品味艺术节、云赏艺术节、乐享艺术节,真正实现了“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的办节目标。

      如今,尽管各大艺术节各项大奖逐渐花落各家,但相关展演展播、展览展示、艺术普及、文化惠民等活动并不会结束,文艺百花园内硕果飘香,将持续为人们提供丰厚的滋养。

      最后是活动引领推介高峰之作。各类全国性文艺评奖和推优活动不仅评选推选出标定时代的作品和人才,而且充分发挥着树立行业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国艺术节等高规格文艺盛会集中呈现我国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新成果,同时也会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

      (作者:李营辉,系北京交通大学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