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品味书香 交流思想 共话团结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交流会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03版)

      读一本好书,从书中感受中华文脉和中国发展;好好读一本书,与政协委员和社会读者交流切磋、凝聚共识。

      9月26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交流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办好政协书院这所大学校,同时努力扩大政协委员读书外溢效应,带动和影响更多界别群众一起读书,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有关书目作者和社会读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此项读书活动由全国政协书院与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自7月份活动启动以来,7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读者围绕“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一起读书交流,共同阅读团结之书、畅谈团结之事、交流团结之情,分享观点、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将读书成果转化为社会效应。

    启智润心 从一本好书阅读中国

      中华文明有什么特点?中国道路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中国发展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什么关系?这些联结中国历史与未来的问题,在一本本有思想深度、文化底蕴的好书中找到了答案。

      从《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问答中国》《天下归心——“大一统”国家的历史脉络》等理论、历史、实践读本,到《论语》《老子》《诗经》等中华传统文化专著、原典;从《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等学术著作,到《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跟着一线考古队长穿越历史》等群众喜爱的优秀图书,本次读书活动的书单上,囊括了一大批兼具思想性、时代性、可读性的精品书籍,展现出中国历史与现实的辽阔图景。国家图书馆为此专设“一起读书”活动网页,提供近万本图书的在线阅读服务。广大书友在书海里读懂中国,在交流中启智增益。

      “通过读书学习,真正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读懂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和方式。”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是本次活动的读者之一,他撰写的《问答中国》一书,也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单之中。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指示,得到了富有成效的落实和展开:“我真切感受到,在全国政协各种读书学习平台上,出现了探讨各种问题守正创新的思想风气,触摸古今文明自信自强的文化风气,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气。”

      “我们仿佛具象化地沉浸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之中,既纵向观摩一切政治制度的历史源流,又从横向上观测当前社会的切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孔维一也是读书群的一员,他阅读了《天下归心——“大一统”国家的历史脉络》和《问答中国》,政协委员和书目作者们的热烈讨论,让孔维一深受启发:“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

      “本次活动精心策划,选书全面,有理论、有实践,涉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各个方面;选题对路,大家有兴趣阅读,读了有收获,既解疑释惑,也能促进团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外文采编部原主任顾犇认为,本次读书活动意义非凡:“读书活动提供了读更多好书的动力、提供了碰撞思想火花的互动机会,也提供了平台让志同道合的人在此相聚。”

    凝聚共识 画出中华儿女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肩负着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读者,通过读书活动相聚在一起,共同感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团结救国、团结富国、团结强国的伟大实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烈共识。

      “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魂和纲,只有牢牢守住党的领导这一圆心,才能实现正确的团结、稳定的团结。”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在读书群中,就《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作了导读。他认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需要扩大团结面,也要提高团结度;要重视团结,也要善于团结;要做好团结工作,也要讲好团结故事。

      在活动读书群中,还活跃着不少少数民族书友。赵惠怡是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的朝鲜族学生,她参加的读书群聚焦《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华侨华人家国情怀与文化认同研究》两本书开展阅读。与委员们结成书友,让她感受到委员们的家国情怀,强化了她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实意义的领会。“家国情怀体现在我们守望相助、团结和睦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我们众志成城、共助复兴的奋进拼搏中。”

      来自港澳地区的书友也在读书群中感悟中华文化根源,交流阅读心得。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执行委员兼文创组组长,香港文汇报副刊《他乡港声》专栏作家梁家僖表示,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中华文化是香港的文化根脉。“为国为港,建功立业,必须装备好自己。多读中华文史经典了解过去,多读国情和世界大局了解当下,多读国家发展规划了解未来。”

    以书会友 从“书香政协”走向“书香社会”

      交流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邹加怡介绍,本次读书活动努力扩大参与面,通过单位推荐、委员自荐、读者招募等方式,共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的界别群众710余人参加。

      “读书活动呈现的学术品位让我深受熏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中国传统文化教研室主任李勇刚感慨。读书群内讨论“以理服人”,道理越辩越明;书友彼此“以诚相待”,时常点赞鼓励,让他印象十分深刻。“读书活动带给我们的不光有站位的提升和知识的增长,还有人与人之间具体而微的情感连接。”

      5个社会读者群,30次线上导读和3次线下交流,政协委员带动读书骨干、以读书骨干辐射社会读者的传导模式逐渐形成。国家京剧院二级编剧高明认为,这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他带到了那了不起的文明现场。“我刚读完《了不起的文明现场》第四讲‘三星堆文明’,便能与作者高大伦老师线上交流,书中作者的照片变成了屏幕上与我们有说有笑的真人——感觉甚妙。”

      开卷有益,线上导读与线下座谈协同开展;以书会友,政协委员与社会读者互动交流。委员读书活动的参与范围不断扩大,活动形式日益丰富,读书履职相互促进,产生了良好的外溢效应。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