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武汉商学院:

    十年绘就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画卷

    作者:张思渊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16版)

      2013年,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本科层次的武汉商学院。十年来,武汉商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坚持“转型提升、内涵发展、开放办学、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以专业与课程建设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主要路径,办学实力迅速提升、学科建设突飞猛进、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社会服务成绩显著,用实力和特色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十年匠心筑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商学院坚持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及校院两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履行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研究人才培养、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全面推进一流商科城市大学建设。

      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先后制发《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措施》等文件,构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四梁八柱”。学校搭建“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生党支部“党旗领航工程”,形成一批“党建+科研”“党建+志愿服务”“党建+赛事”的党建特色品牌。

      如今,武汉商学院智慧党建教育中心成为全校学生的“热门打卡地”。在这里,学生们戴上VR眼镜即可实景参观145个虚拟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全省高校首个智慧党建教育中心,武汉商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以新兴信息技术为传播手段,让大学生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十年内涵发展 学科布局不断优化

      2013年,武汉商学院的物流管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汽车服务工程、烹饪与营养教育、体育经济与管理6个本科专业正式招生,开启了学校本科办学的历程。2014年,武汉商学院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2016年,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院校。2017年,学校开设湖北省首个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2019年,学校开设零售业管理专业,填补了湖北省零售管理本科专业的空白。2021年7月,“中国马术学院”在武汉商学院挂牌,学校携手中国马术协会开创了全国马术运动体教融合的新模式。如今,学校设有12个教学学院,开办35个本科专业,覆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一流课程9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3项,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武汉商学院的设立,不仅丰富了武汉地区高校的类型、填补了独立设置商学院的空白,在优化区域内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中也贡献了自身力量。作为湖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武汉商学院坚定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努力培育具有相对优势、适应时代需求的学科专业,致力呈现出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自身成长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十年开拓创新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近年,武汉商学院超七成毕业生选择省内就业,约六成毕业生选择在武汉工作,服务城市经济发展。学校招生就业呈现“进出两旺”,本科招生分数线连年攀升,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均位列湖北省同类院校前茅,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学生入校后,武汉商学院紧密围绕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学校明确了“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因材施教”的“三坚持”人才培养思路以及“一二三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先后与湖北省多个地、市、州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与武汉市科技局、商务局、文旅局、体育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近200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深度合作和通专融合培养路径,学校搭建了“敬业精神强、实践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三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商科应用型人才。

      学校建立创业学院,为在校大学生免费提供31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聘请由知名学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以及政府部门专家组成的44人优秀创业导师团队,提供咨询指导、资金扶持、培育孵化等服务,10个教学学院中有8个建有与专业、教学、科研相融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场所。

    十年风华正茂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十年来,武汉商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武汉市商业经济学会落户学校,学校与学会联手,在商业经济平台上同频共振、优势叠加,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主动对接政府行业企业需求,承接横向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320余项,超95%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武汉地域经济。学校还通过积极推进智库建设等方式,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牵头制定了《武汉市赛马产业5年(2016-2020)发展规划》《中国龙舟项目“十四五”规划》等。除此之外,学校先后派出14名教师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和新疆博州教育事业发展,为湖北部分贫困县、西藏山南地区开展培训。

      如今,武汉商学院与60余所海外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多所海外高校开展中外合作项目。2019年,武汉商学院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和现代五项比赛、2019年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亚洲/大洋洲资格赛等国际赛事。作为发起单位,武汉商学院牵头成立了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拓展“通专”交流国际平台。在地球另一端的南极大陆,武汉商学院已经连续14年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后勤服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2021年12月,武汉商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确定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的奋斗目标。计划到2025年,学校将形成对接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并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计划从2025年到2035年,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基本形成,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研究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更加显现,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基本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若干地方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重要支撑,武汉商学院将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实力迈入地方院校和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全面建成“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武汉商学院将培养更多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人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作出武汉商学院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思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