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正确认识“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作者:简新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11版)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进一步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必须准确理解“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笔者认为,资本既是生产要素又是生产关系。从现象上和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来看,资本是不可缺少的生产要素;从本质上和商品价值的创造来看,资本是生产关系,本身不能创造价值。我们现在提出“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资本的确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

      所谓生产要素,是指社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或者说条件。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信息、数据等。以生产资料和货币等物质形态存在的资本,的确是市场经济中生产经营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或者说条件,即“生产要素”。而且在市场经济中,与其他生产要素相比,资本还具有将各种生产要素组合起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特殊功能,市场经济就是通过资本用货币购买生产资料、劳动力和技术等建立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不可否认的实际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同样具有这一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因此,承认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挥资本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

    资本既是生产要素更是生产关系,两者是现象与本质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市场经济中,生产过程既是劳动过程又是价值形成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资本在劳动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生产要素,但在价值形成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中只能转移价值、不能创造新价值,只有劳动力才能创造价值。马克思在《剩余价值理论》(《资本论》第四卷)第一册中明确指出:“按照经济学家通常的理解,资本是以货币和商品形式存在的积累的劳动,它像一切劳动条件(包括不花钱的自然力在内)一样,在劳动过程中,在创造使用价值时,发挥生产性的作用,但它永远不会成为价值的源泉。”由此可见,马克思认为资本是“劳动条件”“发挥生产性的作用”,也就是“生产要素”。与此同时,马克思还指出:“资本只有作为一种生产关系——从资本作为对雇佣劳动的强制力量,迫使雇佣劳动提供剩余劳动,或者促使劳动生产率去创造相对剩余价值这一点来说——才生产价值”,强调只有劳动才是价值的源泉,资本“永远不会成为价值的源泉”。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明确指出:“资本不是物,而是一定的、社会的、属于一定历史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它体现在一个物体上,并赋予这个物以特有的社会性质。”与此同时,马克思还提出:“发展社会劳动生产力,是资本的历史任务和存在理由。资本正是以此不自觉地为一个更高级的生产形式创造物质条件。”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卷中也指出:“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式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但是,二者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只在可能性上是生产因素。凡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它们结合起来。实行这种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使社会结构区分为各个不同的经济时期。”马克思明确说生产资料是“生产的因素”,而生产资料是资本存在的物质形式。这些论述表明,马克思既认为资本是生产要素,又强调资本是特定的生产关系;从现象形态上看资本是物,从本质上看资本是生产关系;从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来看,在使用价值的创造中,资本是生产要素,在价值创造中,资本本身不生产价值。正确认识“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关键在于不能把“资本是生产要素”与“资本是生产关系”完全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两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现象与本质的关系,是从不同的角度更加全面地说明了资本的性质和作用。

    承认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使我们对资本性质和作用的认识更加全面、准确、深入、科学

      首先,资本不仅是生产关系范畴,而且是生产力范畴,对资本的特性、行为规律和作用的认识,应该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来分析:从生产力方面来看,生产资料是生产要素,也是资本存在的物质形式,而且“发展社会劳动生产力,是资本的历史任务和存在理由”;从生产关系方面来看,资本是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其次,如前所述,对资本的特性、行为规律和作用的认识,还应该从现象和本质两个方面来看:从现象即表现形式和作用上看,资本是物、是生产要素;从本质上看,资本是生产关系。两者都是客观存在。指出资本既是生产要素也是生产关系,是坚持了唯物辩证法,既看到现象又把握本质,不仅更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而且使得我们对资本性质和作用的认识更加全面、准确、深入、科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关于生产要素的作用和价值创造的理论是根本不同的。正确认识“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够明辨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与西方经济学要素价值论(即价值共创论)的本质区别: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创造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其他包括生产资料和货币在内的生产要素都不能创造价值;而西方经济学则认为包括资本在内的所有生产要素都创造商品的价值,也就是说商品价值是由所有生产要素共同创造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提出资本是生产要素并不等于认为资本本身也能创造商品价值,各种不同生产要素在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作用与商品价值由什么要素创造不是一回事,我们始终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强调劳动是价值创造的唯一源泉。

      (作者:简新华,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7ZDA036〕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