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国际秩序”的谎言与谬误

    作者:高志虎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12版)

      在美西方国际关系学者和政界人士关于国际秩序的话语体系中,“自由国际秩序”话语逻辑占有重要地位。这一话语逻辑声称,在过去两百多年中,以英、美为代表的所谓“自由民主国家”在自身崛起并获得全球支配地位的同时,构建了一种“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它特别强调,作为“自由国际秩序”的一种特殊形式,二战后由美国领导建立的“自由霸权秩序”为全球的稳定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然而,这一话语逻辑并非对国际秩序历史演变和当今现状的客观描述,它具有强烈的“西方中心论”倾向和意识形态对抗色彩,在美化美国霸权的同时,强化了当前在美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冷战思维。美国拼凑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等“小圈子”围堵中国,推出针对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通过《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在芯片领域构筑“小院高墙”,所有这些举动都是“自由国际秩序”话语逻辑影响美西方国家对外政策的具体体现。因此,戳破这一话语逻辑的谎言与谬误,认清其危害,避免掉入其话语陷阱,就显得十分必要。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美化美国霸权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有意对二战后国际秩序进行错误解读。为汲取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国际社会经过不懈努力建立起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然而,“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却把经过美化的美国霸权当成战后国际体系的核心,把西方阵营内部的“帮规”说成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基础。这种偷梁换柱的做法隐藏着美西方国家的图谋。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极力为美国霸权涂脂抹粉。它声称美国霸权是“自由霸权”“仁慈霸权”,是在赢得别国同意的基础上建立的,这是典型的“指鹿为马”。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曾说,“战争才是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在建国以来240多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可见,美国霸权既不自由,也不仁慈,赤裸裸的暴力胁迫才是它的底色。即便在国际经济领域,美国也从未试图构建真正“开放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被“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奉为典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也是通过牺牲别国利益成全美国霸权利益。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曾控诉美国享受着美元所创造的超级特权和“不流眼泪”的赤字,用一钱不值的废纸去掠夺他国的资源和工厂。近年来,美国在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措施破坏国际经贸规则方面更是变本加厉。美国《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试图在芯片领域深化针对中国的“小院高墙”式打压政策,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种种原则。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美化美国霸权的根本目的,是要为继续维护这种霸权秩序制造声势,这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国际秩序的呼声日益高涨,这种呼声无疑具有强烈的合理性和正当性。然而,“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却罔顾事实,企图把持对现行国际秩序的定义权,把美西方国家塑造成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却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污蔑成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和颠覆者。这种是非不分、倒打一耙的做法不利于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强化冷战思维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有意挑起意识形态冲突。国际社会是由众多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组成的命运共同体,要建立和平、稳定的国际秩序,就需要各国超越意识形态,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发展道路。“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却将世界各国刻意划分成“自由民主国家”和“非自由民主国家”两类,并且认为美西式民主模式高人一等,应该向国际社会推广,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自由国际秩序”的维护。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不断强化“民主对抗专制”的话语叙事,举办所谓“世界领导人民主峰会”,声称要对抗“集权国家势力”。这种给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贴标签、分三六九等,并企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强加于人的做法,充斥着傲慢与偏见,不利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不断加剧集团对抗的风险。美苏之间的冷战虽早已结束,但美西方国家却并未从中得出正确的经验教训。他们以冷战胜利者自居,企图再次通过拼凑“小圈子”搞集团对抗,打“新冷战”。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并没有被美西方国家视为真正的伙伴和朋友,反而被排斥在“自由国际秩序”之外。北约的持续东扩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的安全利益,这是俄乌冲突的根本原因。拜登政府一方面声称不寻求与中国进行“新冷战”;但另一方面却毫不掩饰地将中国视为对“自由国际秩序”的“最严峻的长期挑战”,试图通过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和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等加强对中国的围堵。近来美国力推的“印太经济框架”,打着构建“一个开放、互联、繁荣、健强和安全的印太地区”的幌子,实际上却试图建立一个刻意针对中国、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小圈子”。“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的重大危害之一,恰恰是强化了在西方国家阴魂不散的冷战思维。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神化美西式民主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的逻辑起点在于,主导近代以来国际秩序建构的英、美等国都实行自由民主政体,且这种政体是迄今为止所有政体中最好的一种。与封建制度和君主专制制度相比,美西式民主确实具有一定的历史进步性,但把它神化,说成是目前级别最高、形态最完备的民主,无疑是错误的。“自由国际秩序”话语神化美西式民主、贬低其他形式民主的做法,为其抹上了一层种族主义的色彩,骨子里是“西方文明优越论”在作祟。实际上,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世界各国都在依托历史文化传统,结合本国发展经验,完善适合自身的民主形式与实践。在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可行的民主实践,展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的勃勃生机。

      “自由国际秩序”话语在神化美西式民主的同时,对其自身在近年来显现的种种弊端却避重就轻,视而不见。近年来,美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极端主义思潮泛滥,被视为其民主实践中心环节的选举过程也乱象丛生。在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甚至发生了特朗普支持者不承认选举结果、冲击美国国会的骚乱事件。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解决人民诉求。然而,美国的民主制度不断异化,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种族矛盾、贫富分化、枪支泛滥等问题愈演愈烈,民主制度的功能不断衰退,导致美西方国家的社会治理出现了多重危机。美西式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沦为政客欺骗人民、获取选举利益的工具。

      (作者:高志虎,系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审计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