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江苏张家港:浇灌新时代网络“文明之花”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4日 02版)

      “互联网就像我们桌上的这个果篮,同学们仔细看,里面有好的苹果,也有不新鲜甚至坏了的,如果我们一不小心吃了坏苹果会怎样?”9月20日,江苏张家港,一场生动的网络素养课在江帆小学开课。台下,一年级的孩子们认真地听讲。

      “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网络。”课程主讲老师陆娇告诉记者,“让孩子在启蒙阶段就种下文明用网的种子,是我们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

      江帆小学是江苏省文明校园、张家港市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学校针对各个年级学生的特点,创新开展层层递进的“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安全上网、网上实操”等系列课程,让网络素养教育真实起来、鲜活起来,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介绍,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策源地,连续六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的张家港,近年来聚焦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让清朗网络空间成为文明张家港的亮丽底色。

      “现场的村民朋友们、网上的广大网友们,大家下午好,‘老倪讲党课’又跟大家见面啦。”南丰镇建农村,今年78岁的倪平华,是附近有名的“网红”。从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任上退休后,闲不住的老倪利用自家门前场地,为村民们讲起了党史。

      在老倪的“微党课”中,家国情怀与村民们身边可感、可知的人物故事结合起来,自发前来的听众越来越多。不满足于此的老倪,去年“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搞起了网络直播。亲切的方言、生动的讲述,让“老倪讲党课”拥有了一众年轻粉丝——依托无数个像老倪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在张家港,党的创新理论乘“云”入“网”、深入人心。

      “讲党课”的老倪还有另一重身份:网络文明引导员。在这座因“文明”而“闻名”的城市,平均每5位市民就有一位是志愿者。在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张家港推动全市27万名志愿者转为网络文明引导员。在此基础上,张家港积极培育专业化、分众化网络文明引导队伍,组建“网络安全志愿讲师”等志愿队伍,同时依托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全面铺开,今年以来已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专项活动100余场。

      亿万网民不仅是新时代的“剧中人”,也是新时代的“剧作者”。

      今年6月份,一个名为“和美新主播”的群体,在大新镇成团出道。来自当地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年轻人,走进田头,以“播报”引流,为家乡代言。依托这场网络文明赋能行动,许多特色农产品、田园打卡点迅速走红。同时,视频内容中嵌入的倡导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借助网络的力量,在村民中传播开来。

      涓流成海,网上正能量充盈。今年4月份,在抗击疫情中,一则“八旬老人核酸检测时摘帽向医务人员鞠躬”的视频,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许多网友自发接力互动,话题一度登上热搜。许多网友感慨:“这是这座文明之城普通但暖心的瞬间。”“张家港网络文明永远‘在线’。”

      网络文明滋润人心、凝聚民心。一些原本不起眼的善举,经过互联网的传播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在这一场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网络传播背后,是张家港这个“文明老典型”在网络空间“人人都是张闻明、人人争做好网民”的生动实践。

      在张家港,贯穿网络文明建设始终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

      去年,一则短视频在中山村“小伙伴”的朋友圈传播。视频讲的是村里一位老奶奶家门口的树挡住了要拓宽改造的路,“这棵树陪伴了老人一辈子,老奶奶舍不得砍,但道路改造要解决的是更多人的出行难题”。两难之下,村党总支书记刘钧想到了“问计”于民。大家通过网络留言的方式出谋划策。最终,一条更加合理的“绕道修路”的规划建议兼顾了村民利益和集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树保住了,路修通了,更暖了老百姓的心”。

      连续11年举办“网络文化季”,一系列网上主题宣传、网络文明志愿行等“润物细无声”的工程,唱响网上主旋律,夯实主流价值“风向标”;21个网络慈善项目“爱满港城”,“互联网+慈善超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等网络公益志愿服务平台直接受益人群超130万人次;打造“张闻明”等一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试点推进区镇网络综合治理中心建设,重点培育“李刚工作室”“杨舍之声”“江帆小学童蒙养正e学习”等一批特色品牌。近年来,张家港以网络文明建设为抓手,不断丰富市民身边的网络文明新空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张家港好网民”、每一名志愿者成为“网络文明引导员”、每一个网络平台成为文明办网新窗口、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基地”,一个个细微的探索、一步步大胆的创新,促进了张家港网络文明建设“神经末梢”的不断延伸,广大市民在网络空间享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