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龙口数字化转型果丰叶绿:

    华为城市智能体打造县域智慧城市新面貌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10版)

      9月正是沿海城市开海的日子。山东龙口的大小渔港热火朝天,一艘艘满载新鲜鱼获的船只相继靠岸,让这座城市的人们时隔良久有机会再次大饱口福。与此同时,2022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与云产业大会也呈现一副热火朝天的情景:27家企业正在与新近建成的龙口&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合作签约,投资总额634.77亿元。

      鱼获丰满,产业发展,投资兴盛……这座海滨城市呈现出崭新活力。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驱动造就了这一派繁荣景象?

    以“一体一园”解决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前,数字化转型是寻找新动能、推进新发展的有效方法之一——小到一企一业,大到一城一市莫不如此。之于事务繁杂、管理千头万绪,但对于手头资源却十分有限的县级市政府而言,数字化转型的真正难点是如何让转型落在实处,让转型效果最大、转型耗时最短。这些思考也正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山东龙口有着实践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扎实基础。而作为众多根技术的研发者和具体数字化转型方案的制定者,华为也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双方合作顺理成章。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探讨和顶层规划,双方最终将“一体一园”作为落实数字龙口战略的核心抓手。所谓“一体一园”正是华为城市智能体与大数据产业园的有机组合。

      通过部署华为城市智能体,龙口可以打破原有城市管理体系中的各个数据孤岛,利用各种联接、AI、计算、云和行业应用技术打造一套“感、传、知、用”体系,让城市变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城市,并实现城市的强基、善政、惠民、兴业。

      通过构建新型大数据产业园,城市不仅能为在智能体架构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数据中心和城市运营中心安家落户,更可充分利用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总部经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制造、本地企业、创客个体、教育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等各类实体提供孵化场,吸引企业投资入驻。由此,地方经济也有了新动能、新方向。

      对此,龙口市大数据服务中心领导表示:龙口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十四五规划”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工作要求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强省、数字强市建设的战略部署,将“数字龙口战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首位战略,提出以“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以“一体一园”建设为核心抓手,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运用大数据提升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城市智能体,助力城市强基、善政、惠民、兴业

      在龙口的“一体一园”规划中,大数据产业园是载体,而城市智能体则是核心。

      总体而言,华为的城市智能体包含两大部分:数字底座和智慧应用。在城市数字底座侧,华为的工作是构建城市鸿蒙物联标准,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而在智慧应用侧,华为重点聚焦“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屏统览”“一网通协”和“一网通服”5个跨领域关键场景和体验,解决城市治理和服务等领域复杂问题,聚合生态,助力城市客户跨领域数字化转型需求。而其最终效果便是强城市数字之基,使城市能够善政、惠民、兴业。

      在具体实践层面,通过城市智能体,龙口市政府获得了大数据、GIS、AI、物联网、视频云、融合通信等一系列通用能力;而通过这些能力的多样组合,龙口便可用各式各样的智慧应用来获取信息洞察,实现城市治理。经测算,强大且统一的能力平台能够减少35%的重复投资,未来5年能够为龙口市节约信息化投资1亿元。——此为强基。

      同时,华为还为城市智能体标配了智慧应急、一屏统揽、一网通协、智慧城管、天网工程等十余个通用型智慧应用,让龙口市能够通过城市智能体的部署快速获得基础治理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的全面升级,提升群众对政府和政策的满意度。并且,伴随应用界面和交互方式的持续优化,这些智慧应用不仅能够做到好用,更能让使用者爱用、想用。为打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龙口市联手华为在短时间内梳理了47个主题的6418项事务,将3060项事务升级为“不见面”服务。由此,企业及市民办事所需的审批时间缩短了45%,所需的申报材料少了20%。——此为善政。

      而在城市内生活的广大市民则能通过底层数据全面互通的各类智能终端和手机App真正实现各类事项的一网通办,并体会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所带来全面体验升级,让以往的城市老大难问题变为感受城市温度的窗口。以智慧教育改革为例,目前龙口已经为全市初中阶段的2.6万名学生打造了统一的云课堂,并实现了全员个性化教学,让老师和学校能够以数据为驱动力,在提升教育教学效率的同时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教。——此为惠民。

      伴随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和治理能力、办事效率的跃迁式提升,龙口市迎来了投资营商环境的全面升级和众多企业、产业的入驻。以27家企业签约和634.77亿元投资作为“序曲”,到2025年,整个大数据产业园预计将实现超百亿元产值,为龙口市谱写大量新增就业和税收的“崭新篇章”。——此为兴业。

      以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为基础,实现了城市强基、善政、惠民、兴业目标的龙口不仅将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型智慧城市,更将成为县域数字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代表,致力为山东省的总体发展提供新契机和新样板。

    县级市数字化转型的“十六字要义”

      由于人口、可用资源、产业规模较为有限,县级市的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是公认的“难啃硬骨头”。但作为各省的基础行政区划主体,海量的县级市才是国内城市的主体构成和更普遍形态。因此,无论对于县级市政府还是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制定者来说,这块骨头都必须啃下来,并且还要做好、做精。如此,智慧城市建设才能迈上新台阶,数字化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才能真正打开。

      对此,华为早已有清醒的认识。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域不同于地市,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相对滞后的,自建信息化系统偏少,以行业垂直系统为主,承担了省市大量信息系统的落地执行,业务压力非常大,但在县域范围内业务网络相互独立,信息共享不畅,跨部门数据共享少,数据沉淀少,城市管理自动化程度不足,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能力不够,数字化运营的人才也难以保障。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已在全国部署了200多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华为也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建设经验。

      首先,从建设路径上,县域管理者需要根据县域的特点特色、长板短板、要解决的发展问题等,尽量实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要结合实际,做好自己的顶层设计,可以有强有力的项目统筹、资金统筹、运营统筹机制。

      而在从技术架构上,县域主体则可以基于“城市智能体”架构,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县域一体化智能系统;从业务的维度看,要更加重视跨领域业务场景应用的建设,例如惠民办事的“一网通办”、城市治理高效精准的“一网统管”、跨部门协同办公的“一网通协”等。

      并且,华为还总结出了一套县域智慧城市建设顺序的“十六字要义”——科学规划、基础先行;问题导向、急用先行。

      一边是以城市智能体为代表的先进架构设计,另一边则是“可大可小、可咸可甜”的丰富建设经验;面对“左右开弓”的华为,龙口的选择显然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而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的良好效果既证明了华为的实力,也证明了龙口的眼光。未来,龙口还将打造人才数字一体化平台、数字创新创业综合体。

      龙口愿以自身数字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未来县级市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更期冀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不断推动以县为单位的智慧发展进入新高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