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03版)

      9月19日至20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多国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跨国企业代表等,就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

      论坛期间,中国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及智利、古巴、巴基斯坦、塞尔维亚6国共同发起《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合作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携手构建更具平等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共同建设美好繁荣的世界。

      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分工的结果,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才能做大世界经济发展蛋糕,并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本次论坛获得了各国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参与,来自施耐德电气集团、高通公司、波音民机集团、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等企业的高管作了交流发言。论坛还收到了空中客车公司、宝马(中国)服务公司、丰益国际集团、达索系统公司、松下控股株式会社等知名企业发来的贺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表示,中方将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与各国一道,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政治力量改变符合经济规律的做法,人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按照政治意图进行调整,既不现实,也不明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经历新一轮大调整,尤其在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更加脆弱的情况下,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供应链的韧性,从根本上说,指的是企业快速识别及应对供应中断,并从中恢复的能力。如何应对冲击和挑战,打造韧性供应链,这成为各国企业关注的焦点。思爱普公司(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表示,供应链中断是全球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合作伙伴、客户以及供应商建立紧密联系和协作。高通公司首席商务官吉姆·凯西则认为,未来的供应链将会建立在工业4.0,以及智能网联解决方案、高级分析和云计算的基础上,这将让整个供应链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和稳定。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和最大的消费者市场,有着全世界最广泛、最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如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品牌,截至2021年底累计开行超过4.9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运输货物443.2万标箱,已成为推动中欧贸易互利共赢的“加速器”、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代表中国企业发言时说,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涌现等因素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出了重大挑战,而数字化在全社会对抗风险和提升韧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未来,阿里巴巴将与各方加强合作,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平台企业与生态伙伴开放协作的优势,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贡献力量。

      工业发展需要富有韧性且稳定的供应链支持,牵一发而动全身。挑战之下也有机遇,疫情虽然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但也给行业发展和创新带来了机会。站在全球化竞争的大视野下,一大批中国企业正在通过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国际化的客户结构以及绿色安全韧性供应链的构建,参与全球市场竞逐。

      得益于全球供应链网络的提前布局,传化化学荷兰、泰国、中国供应链保障团队快速反应,全力保证全球供应链系统的运营效率,没有因疫情因素发生一起断货断供事件。“今天我们迎来产业链供应链的加速重构,这对我们是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赢得发展主动权,需要回答好三个必答题——推进科技创新、提升供应链水平和实现数字化转型,从而提升效率和质量,这是企业的责任,也蕴藏着企业的效益和价值。”

      (本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