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国家卫健委:

    近十年我国老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张晓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1日 08版)

      国家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在国家卫健委9月20日举办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介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老龄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不断完善政策制度,狠抓工作落实,老龄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当前,我国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的特点。王海东介绍,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养老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三大体系之一。”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介绍,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数次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党中央、国务院层面出台养老服务政策文件10余件,民政部及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文件90余件,养老服务国家或行业标准50余件,养老服务政策制度密集出台,搭建起了养老服务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

      为了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李永新介绍,我国相继出台土地供给、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连续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敬老院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和试点。

      2012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目前为止,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同时,建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李永新介绍,我国还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2万处。开展非法集资等养老诈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一批不法机构和欺老虐老行为,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中更安全、更安心。

    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被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近年来,医养结合整合了养老和医疗资源,很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6492个,机构床位总数175万张,医养签约近7.9万对。

      “我国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和服务水平。”王海东指出。

      为了破除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难点堵点,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王海东指出,此前还制定了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医养机构服务指南,还有医养签约合作服务指南三个标准规范。可以说,医养结合的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

      王海东指出,接下来将深化医养资源共建共享,合理布局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机构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健全医养合作机制。鼓励农村地区通过毗邻建设、签约合作、两院一体等多种方式实现医养结合。同时,落实医养结合标准规范,开展医养结合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实施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让老年人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

      近年来,为了顺应广大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的愿望,李永新表示,民政部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重心向居家社区倾斜,推动国家层面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完善相关规划、土地、住房、财政、税收、投资、融资、人才等配套扶持政策。

    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效益最好的途径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年人最关注健康问题。王海东表示,健康老龄化就是维护老年人的内在能力,改善老年人的外部环境,延长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因此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途径。

      王海东介绍:“我们专门印发了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了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同时,国家卫健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老年健康教育,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大约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推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施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在91个市(区)开展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截至2021年年底,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达到4685个,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2025年将要在60%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

      王海东还表示,我国将持续做好老年健康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照护等工作,特别是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目的是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张晓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