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大众旅游,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作者:戴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05版)

      【解码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众旅游发展理念,指明了新时代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方向。

      1999年,第一个“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标志着城乡居民旅游意识的觉醒和国内消费为基础的大众旅游市场的形成。此后多年,旅游市场迅速增长,旅游综合效益不断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旅游战线坚持融合、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和文明旅游,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旅游休闲生活的新需求。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布,彰显了保护旅游权利和发展旅游产业的国家意志;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如今,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今年年初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结合新阶段旅游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等多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全面发展大众旅游明确了方向。

      过去十年,是国民旅游意识日渐显化,旅游消费日益高涨的十年,也是人民旅游权利得到广泛实现、旅游消费多样性与品质化并存,社区居民从旅游发展中普遍受益的十年。统计数据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城乡居民年均出游率每五年就增加1次。2019年国内和出境旅游分别达到60.06亿人次和1.5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万亿元。旅游休闲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日常选项和刚性需求,“吃有肉、住有楼,还有闲钱去旅游”成为小康社会的生动写照。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旅游休闲,甚至出国(境)旅游的人也日渐增多。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期间,19.1%的农村居民参与了探亲访友和近程休闲等在内的旅游活动,同期全国出游游客中农村居民占比达38.1%。

      过去十年,是旅游消费从观光休闲的基础需求,向休闲多样性和度假品质化升级的十年,也是智慧旅游现代化和绿色旅游、文明旅游快速发展的十年。在大众旅游的初级阶段,主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以后,“好不好”的问题日益凸显,以智慧旅游为中心的现代旅游业体系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旅行经验丰富、消费心理成熟的游客更愿意以自助、自驾、自由行的方式,借助智能通信、互联网、大数据、现代金融支付和公共服务体系完成自己的旅游行程。随着游客广泛进入旅游目的地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间,旅游市场主体更加多元,旅游产业链条进一步延展,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在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的双重推动下,旅游业开始进入不可逆转的现代化进程,“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过去,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创意、时尚等新动能推进的“旅游+”“+旅游”等现代发展模式正在从概念走向现实。

      过去十年,是文化引领和融合发展的十年,也是科技赋能和创新发展的十年。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红色旅游、研学旅游、非遗旅游、夜间旅游、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自驾旅游、邮轮旅游、露营旅游、乡村旅游,更多美好生活新需求、新场景和新业态被创造出来了。旅游装备制造、旅行保险、金融创新等商业创新,以及航空、高铁和高速公路交通网络的完善,都在不同程度上牵引旅游消费的升级,推动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转型。根据中央的部署,我国将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建设桂林等世界级旅游城市,进一步推进旅游强国建设。

      (作者:戴斌,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