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7日 星期六

    共襄合作盛举 共创美好明天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7日 08版)

      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9月16日,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峰会”)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中外宾朋通过线上线下万里相约,共襄开放合作盛举,共创繁荣美好明天。

      2004年以来,东博会、峰会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势而生,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而兴,日益成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为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开幕式上介绍,本届盛会秉承“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举办系列高层论坛和经贸促进活动,打造RCEP框架下永不落幕的东博会,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效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RCEP新机遇

      18年来,东博会、峰会紧扣中国和东盟发展进程,有效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经济发展战略对接。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助推东博会、峰会打造“升级版”,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继2011年首次担任主题国之后,马来西亚再次成为本届东博会主题国。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说:“本届盛会的主题非常切合时宜,RCEP协定的正式实施,向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东盟、中国以及其他RCEP成员国共同致力于经济一体化,确保跨国供应链不受影响,在疫情之下保持市场开放。”

      “自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后续双边自由贸易和投资协议以来,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说,“在过去成功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1.0版和2.0版建设的基础上,今年RCEP生效实施,不仅为本地区的国家创造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也将极大促进各国诸多领域的发展,尤其是成为未来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核心框架。”

      老挝副总理宋赛认为,RCEP的生效,标志着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这一自由贸易区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包含15个成员国。“我坚信,作为一项重要的贸易协定,RCEP协定有助于解决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问题,扩大货物、资金和服务的流通,提升区域价值链韧性,使之更好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实施进程,进一步提高该协定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RCEP是共赢合作的机制安排,将加快本地区的经济融合,吸引投资,扩大市场和增强供应链,以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帕马威奈说,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泰国和中国的企业家共同受益。2022年前4个月,许多泰国的出口商都申请了原产地证书,涉及贸易金额达2亿多美元。希望RCEP能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共迎发展新挑战

      开幕式上,多国领导人在视频致辞中对疫情之下举办本届东博会予以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并就当前受国际局势和疫情影响导致的诸多共性问题建言献策。

      “尽管全球经济活动在疫情期间受到抑制,但东盟和中国在2021年实现了强韧的正增长。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继续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当前我们必须对供应链不稳、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等诸多下行风险保持警惕,加强合作,激发创新和活力,共同抵御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挑战。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随着我们向前迈进并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中国能跟菲律宾一起,开启应用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合作,提高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为菲律宾的工业转型发展铺平道路。”

      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说,中国是许多东盟国家的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双方在抗击疫情和保护公共卫生方面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在减贫、社会安全、文化、教育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双方关系不断丰富。未来要抢抓机遇,以平衡和可持续的方式加强双边贸易,共同维护国家间和区域内供应链和生产链的稳定,特别要加强创新、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立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合作,创造人类共同的未来。”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双边关系的基础,为民众和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双边的伙伴关系,推进互联互通,促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

      继2015年以后,韩国再次担任本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说,为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并实现协同发展,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机制,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缅甸商务部部长昂乃乌表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睦邻友好的决心,坚持互利合作的恒心,分享发展成果,共迎风险挑战。缅甸愿意与中国、东盟和其他RCEP成员携手合作,共同开创本地区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南宁9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