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

    她,为特殊儿童筑梦

    ——记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美琴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08版)

      在特殊儿童心中,她是可亲可敬的“周妈妈”;在家长和同事眼里,她是为工作不顾一切的“拼命三郎”;在特殊教育领域,她是勤于思考、勇于开创的“拓荒人”,荣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35年如一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美琴倾情守护特教园地,扶助千千万万特殊儿童成长,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爱之歌。

    不忘初心的“守护者”

      1987年,周美琴从上海浦明师范学校毕业,面对聋哑辅读学校的邀约有些心动。“这个工作你一定要接受,好好培养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去减轻这些家长的压力,为这些家庭和孩子造福……”妈妈对周美琴说。

      周美琴的弟弟也曾是特殊儿童。弟弟的成长,母亲的不易,家庭的艰难,周美琴都看在眼里。正是这份初心,让她无论碰到多少挫折与困难,都能坚忍前行。

      从走进辅读学校的那一刻起,周美琴便开始每天面对神色呆板、行动笨拙、反应迟钝、生活自理困难、大小便失禁甚至行为失控的孩子们。一名患自闭症并伴有精神障碍的学生,时不时怪叫、四处藏匿、趁人不备逃出校门。一次,周美琴让他坐在自己的腿上给他讲故事,可冷不防,孩子却一记重重耳光打在她脸上。

      生平第一次被人扇耳光,年轻的周美琴顿时眼眶模糊,但一想到这是自己的学生、是一种非常态反应时,她强忍着痛和泪、压下委屈,继续与孩子沟通。此后,周美琴对这个孩子的关心更多了,不仅变换着方法与他交流,还时常用他感兴趣的游戏活动帮助他成长。渐渐地,孩子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乐于听她的话。当孩子因哮喘发作送进医院抢救,在昏迷中还呼唤着“周妈妈,快来看我”……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周美琴在孩子们身上付出太多;但作为一个母亲,她欠女儿的也太多太多。周美琴时常半夜才回到家,望着年幼的女儿在睡梦中还紧紧抱着她的衣服时,她不禁热泪盈眶。让周美琴欣慰的是,女儿慢慢长大懂事、理解了妈妈的使命,也成为一名特教志愿者。

    特教拓荒的“引路人”

      “特教老师光有爱心远远不够,还要有专业精神和技能,探索适合残障孩子的发展之路。”周美琴说。

      2002年5月成立的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除了接收听障、智障孩子外,又接受了招收脑瘫孩子入学进行集中教育的任务,成为全国首创。从学校筹建时被调入的周美琴,成为中国脑瘫教育的前行探路者。

      脑瘫孩子的集中教育一无课程,二无教材,三无师资,周美琴带领老师们从引进智障教育教材,到“康复训练”与“文化学习”并重,到实行“医教结合”的教育模式;从每天一节康复课,到康复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再到24小时康复理念的确立……益智、康复、生活技能、心理及沟通与交往等课程模块及跟踪评估体系等一系列机制,为脑瘫孩子提供“全面营养”。

      这套行之有效的脑瘫儿童康复与教育模式,还作为周美琴历时十年探索的《脑瘫学生康复与教育的实证研究》课题,捧回了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开创了国内基础教育的先河。

      2016年,上海成立了全国首家特殊学生教育评估中心——上海市特殊学生教育评估中心,中心落户浦东特殊教育学校,周美琴又担任了中心主任。

      入园、入学、中考,周美琴领衔组织了沪上18位特教领域及医学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不放过任何一个、不放弃任何一个,对所有孩子开展科学、精准的考前评估。前几年,有名脑瘫学生通过评估坐轮椅参加中考,考场按中心要求,考卷由老师帮他翻页、每半小时扶动一下身体,孩子最终考进了区实验性示范性优质高中。

    美丽人生的“筑梦人”

      30多年如一日,对特殊孩子的用心付出,未必能很快看到希望中的成效。有时候无论教多少遍,孩子还是不开窍;有些孩子,则无论老师如何努力都无法走进他的内心……年轻时代,周美琴也曾失落过、流泪过。每当这时候,妈妈总会对她说:“你不能放弃,你应该为这些孩子带去幸福。”

      那年,剖腹产刚两个多月的周美琴得知上海要举办首届学生艺术节,并邀请特殊教育学校参与其中。“多好的展示平台啊,要是学生们可以在艺术节上表演,不仅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也是孩子们展现自我,提升自信的绝佳机会!”

      周美琴放下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女儿,一头扎进了学校的舞蹈房。近2个月的训练,很多时候她都是深夜才回家。领导和同事每每看到她如此拼命,都劝她注意休息,谁知她反而安慰他们:“你们别担心,练舞正是给了我一个产后修复的机会,看看我瘦得多快,恢复得多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她编排参赛的两个节目分别获一等奖、三等奖。师生和家长一片沸腾:“谁说特殊孩子就不行?我们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比高低!”望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周美琴说了两个字:“值了!”

      周美琴把扶助残障儿童“康复发展,回归主流”当作毕生使命,对他们实施“高期望”教育。学校组建了聋人舞蹈队、特奥运动队,把学生带上了国际舞台;学校培养的聋生,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南京金陵科技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更多智障的孩子学会了自食其力,家长看到了希望……

      “挫折时,我感受着无尽的关爱。逆境中,无数双手将我扶持……”学校一名残疾学生毕业时,写下这样的诗句,9年的学校教育在她身上产生的变化,让人无法想象。周美琴说:“孩子们的成长,就是我的成就。”

      (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