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星期二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新疆政法学院四位银龄教师支教支研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尚杰 王艺钊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08版)

      他们是一群年过花甲的专家、教授,放弃了子孙绕膝、颐养天年的退休生活,背上行囊奔赴祖国的西部,重返三尺讲台,勇当莘莘学子的“提灯者”、青年教师的引路人,用执着和奉献点亮夕阳之光。

      日前,坐落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新疆政法学院,收到全体银龄教师的留任申请。他们在出色完成一年期的支援任务后,主动要求留下来,继续服务。连日来,记者联系采访了其中4位教师代表,记述下他们的故事。

    一个情结:伉俪情深三度援疆

      收到陈长生、冯月萍夫妇的留任申请,政法学院的老师们一点也不意外:他们有着深厚的“新疆情结”,已经两度援疆了!

      1953年出生的陈长生,退休前担任吉林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爱人冯月萍教授,一直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20年3月,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冯月萍率先报了名,到南疆的塔里木大学信息学院担任专业教师,陈长生陪同,被聘为图书馆顾问。

      一年的援教很快结束了,两人觉得“不过瘾”,接着报名参加第二批支援计划,又双双来到新疆政法学院。

      新图书馆即将竣工,陈长生在巡查中发现诸多细节问题,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带着设计方、施工方从源头进行了完善;16万册图书、设备要从北疆校区搬迁到南疆校区,他马不停蹄奔波两个校区间,参与到资产清查、制订搬迁计划、补充馆藏文献等繁忙工作中。

      去年10月,学校要对图书馆内部进行二次装修,希望陈长生帮助制作设计方案。陈长生在图书馆管理上得心应手,但在装修设计上可是标准的“门外汉”,6层、2600平方米的内部装修,可不是小差事!加上预算紧张,每项经费花在哪里更有效?

      陈长生没有推辞,上网查阅资料、请教专业老师、做设计图表……一周后,他向学校递交了两套设计方案,一套侧重人文环境,更具现代性;一套更注重实用性,在读者服务方面有进一步拓展延伸。几番比较下来,学校选择了第二套方案。

      “要建一流院校,一流图书馆必不可少。”谈及留下的原因,陈长生告诉记者,政法学院的图书馆刚刚步入正轨,他想在高质量订书、高水平馆藏、高标准服务上进一步提升,推动图书馆运行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种奉献:传道授业打造精品课

      “在祖国的南疆,我重返讲台,收获了掌声、喜悦和感动,我想让这种生活再延续。”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座谈会上,新疆政法学院的李鸣教授动情地说。

      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族法研究中心主任李鸣背上行囊,带着老伴,从北京直奔图木舒克。到了新疆政法学院后,主动提出担任“中国法律史”的教学任务,给10个班400名学生授课,达160节课。

      李鸣并没有搬出“老一套”,而是根据新教学对象、新教材、新环境重新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注重以史为鉴、论从史出,为课堂增加了感染力。

      为了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李鸣利用课余时间到图木舒克周边走访,棉花地里、枣树林中、胡杨林下,叶儿羌河边、唐王城遗址上,都留下了他探访的身影,非物质文化保护、生态保护、法治宣传都被他写入调研报告,搬上讲台。

      “原本枯燥无味的课程,让李教授讲得妙趣横生,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法学院学生王鑫泉说,李鸣老师学识渊博,善于把各个朝代联系起来对比教学,让学生印象深刻。每一节课,他都会以金句结束,比如“把握生命的季节”“思想家应该去流浪”,同学们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也慕名赶来听课。“他站上讲台,你绝对感觉不到是个60多岁的老人,他满腹经纶纵横捭阖洞彻事理又充满激情,感染着讲课现场的每一个人。”法学院青年教师刘军怀说,李鸣教授的“中国法制史”已经成为学校的精品课程。

      学年结束,李鸣收到了学生们共同送来的一首诗:银龄教师返讲堂,传道授业解迷茫。法人法语揭真谛,春风拂面神志爽。

    一份传承:倾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1953年出生的徐凤君,是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的退休教授。从“南农”到“南疆”,她说:“退休后还能在西部热土干一番新事业,很值!”

      到达新疆政法学院后,徐凤君和同事们见面的第一天,就牵头成立了数学教研组,带领青年教师讨论高等数学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查看教室教学设备,她的激情很快感染了初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们。

      在主动承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课程的同时,徐凤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上。针对学生普遍反映课程较难、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徐凤君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学生实际情况,花大量时间精心编写教案。她的教案总是写满了不同颜色的批注,被青年老师作为模板借鉴。

      今年春节,徐凤君放弃回南京与家人团聚,在学校的支持下,主持编纂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的习题册,在本学期开始投入使用。

      平时只要自己没课,徐凤君就会带一个笔记本,去青年教师的课堂旁听,发现问题就记下来,课后再辅导青年教师。

      “去年12月,我们学校举行了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徐老师逐份修改我准备的课件和教案,从教学设计、教学手段、语言表达多方面进行指导,最后我获得了三等奖。”徐凤君的助教王利赞说。

      “在徐老师眼里,我们都是‘小朋友’,所以她就像呵护孩子一样‘手把手’地教我们,直到我们能独当一面。”青年教师高德超说,在学校组织的校长基金立项申报工作中,徐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青年教师写好申请书,为科研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这些银龄教师是校园里最可爱的人。”新疆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任长义说,他们在年过花甲之时,积极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到最需要人才和知识的地方继续发光散热,展现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责任和担当,在缓解师资紧缺矛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报记者 尚杰 王艺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