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星期日

    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1日 02版)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在这收获的季节,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于9月8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投洽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之一,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投洽会让世界认识了厦门,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开辟了窗口,也为中国资本走向世界架设了桥梁。”厦门市会展局局长陈颢颖说,投洽会透过厦门特区窗口,每届都为世界献上一场高质量投资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盛宴。

      本届投洽会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分设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和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区域13个展区。有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168名重要嘉宾出席。

      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博雷罗表示,厄瓜多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借助投洽会这个双向投资平台,推动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国际合作。

      正如阿尔弗雷多·博雷罗所关切的那样,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成为本届投洽会的最热门的话题。

      目前,全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支撑当前和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全球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正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表示,中国树立了一个绝佳典范,将引领世界构筑一个面向未来的全球数字命运共同体。

      今年投洽会上,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论坛、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等高端研讨悉数登场,进一步探讨产业热点议题,前瞻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张保龙·布鲁诺说:“在工业转型当中相互扶持,国际合作在这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够帮助我们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并确保各个国家在数字化战略方面能够保持协同发展。我也坚信意大利通过PNRR这项国家计划,能够更好推动数字化发展,并能携手中国和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深化伙伴合作关系。”

      本届投洽会举办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工业互联网展、智慧城市及半导体产业展等,集中展示了数字经济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商务部合作司还在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论坛上发布《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指引》,鼓励企业抓住海外数字经济市场机遇,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多双边交流合作。

      今年是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30周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本届投洽会策划举办系列高峰论坛、产业展示和跨境投资合作等活动,为企业投资搭建高端交流对接平台,提供投资新方向新思路。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碳排放国,中国经济低碳转型将为全球绿色投资带来重大机遇。2021年末,中国累计发行贴标绿色债券327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到绿色市场,激发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绿色活力。”

      目前,已有136个国家为落实《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了实现碳中和长期目标和愿景,客观上已形成产业体系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竞争的态势。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希望各方在本次大会上就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的技术、产品、服务进行充分交流,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发掘更大的市场机遇,达成更多合作成果。

      本届投洽会还举办2022国际投资绿色发展论坛暨《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英国篇)》发布会及金砖国家可持续投资论坛、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论坛、农商经贸行——绿色农业对外投资合作交流会等系列专题活动,帮助企业开展绿色低碳产业国际投资与合作。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