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六

    好老师身上是有光的

    作者:王兆胜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07版)

    写在前面的话

      好老师是学生求学的引路人。从眼前一片空白,没有方向,甚至在黑夜中摸索,到走向知识的殿堂,老师就是那个指南针和那束火把。我有幸自小开始,遇到不少好老师。他们既身体力行,又言传身教,让我有了钢铁般的意志,坚忍不拔的精神,特别是懂得了向那些为国为民的大学者学习,所有这些可谓受益终生。

      好老师引导学生做事,一个秘诀是“动手”能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敏于行”。要做到这点,离不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脚板做学问做事,将学术人生写在大地上。

      好老师能教会学生正确认识这个世界。世界有黑暗,但不能放弃对于光明的追求信仰。就好像阳光,从天宇来到地球,为所有的生命送来光和热,自己则一无所求。好老师也是如此,以阳光的奉献精神培育学生,自己也会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

      好老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甚至可能有这样和那样的缺点,但一定是有使命感、神圣感和希望、梦想的人。最重要的是,好老师能带领学生起飞,充分享受知识、人生、人性、生命的美好,像一首优雅的散文诗。好老师应该是火炬红烛,能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更能让薪火代代相传。

      (王兆胜)

      很多人都感恩父母。其实,一个人也应该感恩老师。父母之爱是亲情,老师对学生的付出靠的是德行修养。师德像风,可以清心明目,可以熏染影响,可以传之久远。

      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成为孩子的保护神与引领者。从一个个孩子的一勺一口饭菜,到让大吵大闹的孩子进入梦乡,再到与孩子一起玩耍、认字画画,老师付出了很多。如果将幼儿园的老师比成一棵大树,那么孩子们就是树下的蘑菇;老师是绿叶,孩子们就是一朵朵盛开的小花;也可以将老师比成老母鸡,在她的周围是一个个可爱的鸡雏。人生从这里开始,孩子们像一个个嫩芽,在老师的精心呵护下,向着栋梁之材一点点生长。

      小学生活充满好奇、梦想。此时,学生有一个好老师特别重要,那是诗意的开始,也是人生之旅的出发地。像一棵小树,经过老师的栽培,学生迎风沐雨,将身体笔直地向上生长。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进教室,老师以优雅的声音带领学生晨读,“读书声琅琅”,它穿越时空,透进师生的心房,传到室外,与风声鸟鸣合唱,感染围观的人们。我记得,小学时当老师念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种天地豪情在他脸上荡漾,他的身姿也更加挺拔;当老师读到陶渊明的“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他的身体在摇动中似乎就要漂浮起来,脸也变得灿烂如花。直到今天,这种晨读的声韵节律与气场之美仍在心间萦绕,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或为快乐的源泉。还有一次春游,我们被一条河流挡住了去路,水流湍急,水冰凉冰凉。老师竟然毫不犹豫卷起裤管,一个一个将学生从此岸背向彼岸。多少年过去了,老师的肩膀、体温、气息,以及他深陷其间的急流,还有充满象征意义的河两岸,都像画面一样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中学老师至为关键,是通向学生们美好人生的桥梁。我遇到几位名师,他们给我留下强烈的印象是注意风纪,还有甘于奉献。一位数学老师总是提前五分钟一脸严肃地来到教室,手拿一个木质的黄红色三角尺,一个透明的有刻度的塑料直尺,一支精巧的圆规,一丝不苟在黑板上画图,这是人生的规矩与方圆。另一位物理老师,总是笑盈盈将目光投向学生,非常有节奏地说出“两辆火车相向而行”“火线接开关,地线接灯头,接通开关与灯头”,有一种难以形容的音韵之美,像是给人生画出的一道美妙的彩虹。另一位政治老师是军人出身,领扣与袖扣总是系得严严整整,他喜欢伸出不同的手指代替强调的重点,就像打开的人生竖琴。一位班主任老师则是将全身心投入教学,繁重的升学任务压弯了腰,粉笔末将头发染得雪白,他几乎寸步不离像长在教室一样督促学生学习,竟然将所在农村中学的升学率提高到百分之八九十。中学老师特别是高考年级的班主任,他们以惊人的毅力、美好的品质、无我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将一批批学生输送到大学。一年一年又一年,当学生像风吹动春花一样布满天下甚至名满天下,中学老师还在默默耕耘,虽然他们都慢慢地悄然老去。

      大学时代像扇面一样展开,一切都与中学大为不同。最让人难忘的是开学名师的第一讲,那是为大学生开阔眼界和打开心胸的保留项目。当精通诗词歌赋的教授玉树临风站在讲堂,他不带书稿、没有提纲、亦无卡片,只是一句句、一段段、一首首将心中的诗意捻出、成诵、讲解、发挥,总让人想到满天的绚烂彩霞,或是秋日的丰硕果实与金碧辉煌。此时,大学生的眼睛被擦亮,心有天地之宽,情感如花一样绽放,仿佛饮了知识的玉液琼浆,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天宇飞翔。像一滴水融入小溪,再汇入大河,然后归于大海,大学生活是由名师开启并引航的,我们仿佛都变成了另一个人,有脱胎换骨之感。

      读研究生又上了新台阶,会有专家学者教给我们更多。如果说此时学生像一个探索者,导师就是专业学问和世界人生的引路人,我们开始是跟随,然后试图超越。导师会教导我们:要做好学问,先从做人开始。一个只想着自己,心中无国、无民、无爱、无情的学生,不要说做不好学术,就是做好了,又有何用?我们还会被启发:从读书研究,到行万里路,好好阅读生活、人生、生命、人性这本大书。其实,功夫在诗外,学问也在生活中,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以及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里。导师还说:为自己学与为他人学,境界相去霄壤。以超然之心淡化功利,是做好学问和走好人生的关键。学术人生是一次长跑,有钢铁般的意志、保证体力与精神、会心入道求真,才能立足长远和行稳致远。导师最看重的是,“心中有大光”,当一个人周身充满正能量,眉宇间有喜容,身体康健,目光如炬,就没有任何困难挫折能将他打倒。

      我的老师有的已然故去,有的也年过九十,但他们留给我的精神财富却是永远的。如今,我也成为博士生导师,也开始开枝散叶,努力造福于学林。某种程度上说,老师与学生共同进行着是一场永恒的接力,一棒一棒将学问、人生、文化、精神的薪火传递下去,使民族、国家、人类能变得越来越好。当更多的老师变成名师,更多的学生成为国家栋梁,人类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作者:王兆胜,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