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04版)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

      9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工作十年的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国基本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这一体系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综合高效。这一体系年均保障低保人员4000万人以上、特困人员近500万人、临时救助人员1000万人次左右、各类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230万人次以上。

      “十年来,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标准不断提高。2012年至2021年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了1.2倍和2.1倍;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或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集中和分散养育的孤儿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728元和1288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77.9%和83.1%。同时,基本民生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制度,构建起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每年惠及近2000万残疾人。”詹成付说。

      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介绍,民政部还基本建成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这个平台归集了6200多万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并会同相关部门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帮扶机制,使各项救助政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拓展应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创新优化救助服务,进一步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刘喜堂说。

    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基层民主进一步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为基层放权、赋能、减负,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开创了新时代党统一领导,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在脱贫攻坚中,有脱贫任务的农村社区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团结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全国3.5万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加强治理服务能力建设,助力960多万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400多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在防控一线拼搏奉献,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阵地。

      十年来,城乡社区治理持续创新,城市和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已分别达到100%和79.5%;社会组织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全国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总量已达90万个,比2012年增长1.7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达73.7万人,比2012年增长近9倍……

      近期,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补齐社区治理和服务短板,推动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陈越良表示,民政部门将把好社区工作队伍入口关,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创业工作。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岗位薪酬制度并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健全社区工作者培训体系,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

    基本社会服务加快发展

      改革是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对此,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保俊表示,十年来,民政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先后部署推进了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打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非法社会组织整治、行业社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殡葬业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等10余个专项行动,点面结合、集中力量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快建立健全补短板、填空白、强监管的制度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更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福祉。

      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李邦华介绍,这十年,我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截至目前,全国有1420万老年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370多万老年人被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现省级全覆盖,惠及近3700万老年人。

      “这十年,我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占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的88.9%。同时,民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施为期4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服务隐患42万多处,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李邦华说。

      结婚是一件美好而幸福的事情,但高价彩礼、低俗婚闹等现象和问题已成为群众沉重负担。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于2021年4月、9月分两批次在全国确立了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有的实验区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加大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危害的宣传力度;有的是出台一些规章性制度。目前,各个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

      十年来,民政部还在社区治理服务、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等领域部署推进了一系列改革试点项目,全面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持续优化“互联网+民政服务”,指导地方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低保审核确认权委托下放、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等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水平,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这十年,民政领域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历史性变化,同时也展现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各级民政部门将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詹成付说。

      (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