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勇攀医学高峰 护佑人民健康

    作者:王辰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05版)

      【解码十年】  

      人民生命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和核心内涵,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人民生命健康需要有强大的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作为支撑和保障。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基础性、导向性、战略性地位,是国家重大战略的有机组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医学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癌症、心脑血管、呼吸疾病、代谢性疾病等20个领域建成了50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生物医药领域建设了7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建设了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了109家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实现了全国省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启动实施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建立科研院所稳定支持的资源配置新机制,健全完善临床研究、伦理审查、科研诚信、成果转化等医学研究管理政策,有力促进了医学研究规范健康发展。

      过去十年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11年的73.5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孕产妇死亡率从26.1/10万下降到16.1/10万,婴儿死亡率从12.1‰下降到5.0‰,医学科技创新作出了巨大贡献。

      21世纪是医学与生命科学的世纪。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人类维护健康和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作为国家级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医学科技创新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2016年10月,在建院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建院60周年为新起点,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继续谱写新的篇章。中国医学科学院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坚持以科学为先导,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成果,组织协调优秀科研力量,为疫情的科学、精准、高效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医学科学院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最早发现病原并研发多种检测试剂,第一时间向全球预警新冠肺炎疫情,首创动物模型并评价大部分疫苗,组织开展瑞德西韦等多种药物的高质量临床试验,研发灭活疫苗获批紧急使用,联合研发首个国产小分子药物阿兹夫定,率先报道新冠病程、危险因素、疾病预后等关键信息,揭示新冠病毒感染者血清抗体动态变化规律,提出方舱医院等政策建议,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要求我们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这就要求我们遵循医学科技创新规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型国家医学科学院,使各类创新主体有效联动,形成研究领域完整、学科体系完备、转化平台完善的协同创新网络。一是完善体系。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建设具有引领性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加快推进科学设置的医学学术与研究体系,形成完善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体系。二是加强投入。设立常态化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重点支持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转化医学研究以及基础性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医学领域科技投入在国家总体科技投入中的占比。三是优化生态。加强学术文化建设,构建科学的导向与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发科技人员致志、潜心、深入、持久开展科研攻关,推动高质量的医学科技成果产出。

      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健康已经成为民生的最大需求。医学科技创新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最有力支撑。我们要继续强化整合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地厚植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大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勇攀医学高峰,全力支撑我国医学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王辰,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