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可能性和真理

    作者:撰文 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 翻译 胡风 梁丁当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14版)

      18世纪的哲学家戴维·休谟(David Hume)有一个论断:不可能用逻辑的方法从“是什么”推论出“应该是什么”,反之亦然。休谟的论证非常有力,通过区分“事实”与“价值判断”,对科学的范畴与法律、道德的范畴做了清晰的划分,这被哲学家戏称为“休谟的断头台”。

      但是逻辑并非一切。为了睿智地思考我们应该做什么,需要先设想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这样我们才能采取相应的行动。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思考未来,一个充满诸多可能性的未来。

      著名的哲学家兼棒球捕手尤吉·贝拉(Yogi Berra)有句名言:“很难做出预测,尤其是对未来的预测。”尤吉和物理学家可谓是灵犀相通。根据现代物理学,由于相互作用带来的复杂性,再加上量子力学和混沌理论的限制,我们根本无法明确地预测将来。但是,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可能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想象力“涵盖了无限的可能性”。

      当我们引入“未来的可能性”这个新的维度,就能够绕开休谟的断头台,构建出一个迷人的三角形。它的三个角分别对应着“是什么”“可能是什么”和“应该是什么”。有四个箭头将它们连接起来。

      第一个箭头从“是什么”指向“可能是什么”。科学的主旨是回答“是什么”。但科学发展到今天,不仅让我们对物质、生命与信息是什么有了深入的理解,也指引了未来可能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赫伯特·威尔斯(H.G. Wells)、亚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奥克塔维亚·巴特勒(Octavia Butler)、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等人的科幻文学,通过构想未来的世界,对通常来说更加理性化的科研论文做了生动的补充。

      第二个箭头从“可能是什么”指向“应该是什么”。这种联系不能通过逻辑或使用通常的科学方法建立。但是,通过想象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我们可以对它们进行理智的比较和分析,从中筛选出那些我们所期望的,避免那些我们所不希望出现的。虽然不同的人选择也可能不同,但建立在想象力基础上的相互理解有助于提升讨论的质量。

      有两个不同的箭头从“应该是什么”指回“是什么”。第一个很容易理解:你必须知道想去哪里,才能到达那里。除此之外,还有另一支美丽而神秘的箭头:想象这个世界应该是怎样的,可以帮助我们猜测它可能的运行方式。不可思议的是,这竟然可以指引我们通往真理。

      近代基础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发展都呈现出这个特征。尤金·维格纳(Eugene Wigner)谈论着“数学在自然科学中的不合理有效性”。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则写道:“如果一个人追求优美的数学表达,而他刚好有好的洞察力,那么他就必然会取得进展。”

      这些洞见来自他们各自的经验。群论发展于19世纪末,在维格纳把它引入原子的量子力学理论中时,这个理论还很生僻。通过分析电子波函数的对称性,维格纳自然而然地揭示了元素周期表的本质。狄拉克好奇地将狭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融合,得到了一个优美的描述电子的数学方程。但这个方程似乎有个致命的缺陷。为了理解这个“缺陷”,狄拉克预言了一个奇妙的新世界:反物质。

      更广泛地讲,通过想象宇宙世界应该有的模样,爱因斯坦发展出了广义相对论,量子物理学家发展出了基本力的现代理论,宇宙学家提出了极其简单的大爆炸模型。简而言之,对未来的无限想象指引着通向真实本身的路。

      (撰文 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 翻译 胡风 梁丁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