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电力负荷9次创下历史新高

    看长沙如何打赢抗高温保电“攻坚战”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10版)

      8月中旬,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河村,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给种粮大户丁四祥承包的3000亩稻田造成抽水灌溉困难。正值晚稻生长分蘖期,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减产乃至绝收。

      为了让庄稼“解渴”,丁四祥安装了20多块电能表固定水泵给农田灌溉。水泵覆盖不到的农田,只能由人工巡回灌溉,“即便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是有不少稻田出现了干裂。”丁四祥说。

      得知情况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立即组织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帮助丁四祥解决供水难题。经过2小时架线、装表、接线作业,水流终于源源不断涌向了稻田。

      入夏以来,长沙持续晴热高温,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经济恢复叠加夏季高温带来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面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保增长”要求,多方筹集电力资源,数千名员工坚守保供电一线,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

      “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民生’。”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健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无感度夏”,公司积极开展电网新技术运用,大力推行零点检修、带电作业等,确保居民用电不受影响。

      既要“保民生”,也要“保增长”。今年7月,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落实长沙市“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选拔近400名优秀干部,组建成100个联企工作小组,对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园区、1108家工商业企业客户全覆盖开展联企走访帮扶,上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推动电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感谢你们的周到服务,将给我们节约一大笔用能成本!”8月22日16时45分,湖南印山台水泥有限公司屋顶分布式光伏并网送电,该公司项目负责人郭继敏兴奋地对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雷锋”说道。

      这家公司位于长沙县江背镇,是一家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耗电量大,电费成本高,是典型的高耗能企业。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通过“千人联千企”行动,主动上门走访,向其负责人详细介绍光伏发电的特点、政策和效益,根据其公司生产特性,量身定制光伏发电系统接入方案,协助该企业调整用能结构。

      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均发电量409.4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247吨,减少碳排放4081.7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开拓“绿色服务”通道,全过程提供技术咨询和专业指导,使该项目提前一个月送电,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40多万元。

      据悉,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此次联企行动,累计出动4000余人次,现场解答解决客户问题困难391条,收集企业需求(问题)1342条,其中964条涉电问题均已提前完成销号,其他378条需求(问题)已第一时间移交相关责任部门。

      持续高温给农业生产也带来了影响,旱情迅速发展。三季度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期、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抗旱保灌责任重大。

      “按照一证受理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办理,全力推动实现抗旱保灌‘一日接电’。”王健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抗旱保灌工作领导小组和抗旱保灌共产党员服务队,遴选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同志牵头,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抗旱保灌用电保障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8月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累计出动5000余人次,服务农村客户5463户,消除用电设备隐患1123处。完成抗旱保灌报装接电3263户,新增接入容量3.54万千瓦,其中2314户实现“当日报装、当日接电”,办电时长同比缩短55.2%。优惠办理抗旱保灌临时用电2314户,降低客户成本达320.21万元。

      今年夏天,长沙电力负荷9次创下历史新高。针对今年保供形势,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超前谋划,抢增量、保存量、拓变量,千方百计提升供电能力,为打赢迎峰度夏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在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的情况下,市民能够‘无感度夏’,生产生活平稳运转,我们多次得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广大电力客户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王健说,“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随着气温回落,电力负荷也大幅回落,长沙电网经受住了创历史纪录的高负荷考验。”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