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产业数字化转型助推美好新生活

    作者:金丹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6日 06版)

      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且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国务院今年初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贯彻发展数字经济新理念、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的总体指导规划。《规划》部署了八方面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强调必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这一部署既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也是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回应。

    产业数字化转型引领新时代智能生活

      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指以人工智能、3D打印、数字仿真等高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产业转型过程。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医疗及智慧治理等高新技术的现代应用是未来生活的主要发展方向,不仅能够便捷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提供智慧、高效的生活方式,还能提升体验感,使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迈向更高层次。比如,在智慧交通领域,可以逐步融合多种数据源掌握交通信息,一方面实现对车辆轨迹的还原,帮助识别交通意外发生的运行轨迹,另一方面能够进行交通流量检测,合理规划交通运行路线,为未来全面实现智慧型交通系统奠定基础。在智慧医疗领域,互联网+医疗模式的互联网医院逐步推行,不仅在财务结算、医疗器材管理及医院信息化管理方面实现了便民利民,在医疗器械研发上也更加智能化,智能药箱、外骨骼康复型智能机器人、智能输液系统等智能化医疗设备层出不穷,极大提高了医院运转效率及治疗水平。在智慧建筑领域,通过对建筑进行数字编码、在线监控、人脸声纹识别设置,不仅可以及时掌握建筑体本身的使用状况,还能提升建筑体应用时的安防系统,在功能多元、建筑节能、风险管控等方面筑造建筑优势,比普通建筑更为环保节能,更能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是未来建筑设计的必然趋势。可以说,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应用将会越来越优质化、功能化,是不断提升人民福祉水平的重要路径。

    产业数字化转型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产业面临劳动力成本增加、环保要求提升、产需匹配不一致等问题,传统产业生产优势不断削弱,企业生存面临多方面挑战。以产业数字化改革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环节、激发产业潜能变得尤为紧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其在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制造、营销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正在不断将传统制造业引向绿色生态的新方向新领域。

      一方面,数字经济在产业供给端能够更好满足节能减排的生态要求。采用绿色低碳设计理念从生产源头引导产业制造选择更为环保的方向,以虚拟仿真加工实验等手段探索更为节约资源的生产最优化方式,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采用数字化营销手段及售后服务进一步降低产品销售以及售后服务成本,这些都有利于产业发展更好满足减少能源资源消耗的生态环保需要。

      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使其向着更加绿色、更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以及无人售卖超市等新的产品和服务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了消费模式的革新。由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不仅让人们有了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消费选择,也让人们生活的环境更智慧、更环保。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已实现由多样化智能机器人完成医院导诊、酒店送物、展馆接待、宣传讲解等服务,甚至利用机器人完成消防排爆、自主避障消毒、物资运输等专业性作业工作。随着未来数字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智能化的日益普及,在未来的生活中,智能机器人可以对老年人进行必要的安全监测和健康管理,与儿童在教育与娱乐互动等方面进行深入且沉浸式的陪伴,此类新技术将出现在更多的生产生活领域。

    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相融合是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生活水平,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劳动者收入报酬水平就越高,居民享受及支配的物质资源就越充足,从而实现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虽然在数字化改造初期投入成本较高,但之后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设备可以促进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实体经济一旦融入数字化应用,便能够突破地域限制,响应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供需变化,有效调节生产规模。以居民日常购物活动为例,利用多种多样的购物App及物流配送平台,餐饮、商超、家居日用、农业果蔬等行业之间可以实现资源的更优配置。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可以使地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得到积极改善,即使偏远地区的县市也能打破地域限制参与到数字化经济的进程中,将地域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最大程度开发本土产能。

      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我国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大力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瓶颈,帮助传统产业更快适应当下经济发展趋势,还有助于促进各地区经济发展平衡,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美好生活。

      (作者:金丹,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