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星期日

    让“秦巴明珠”再放异彩

    ——陕西安康推动绿色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通讯员 卢彦涛 赵方 郭飒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02版)

      孟秋时节,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青山如黛,游人笑语晏晏。

      安康素有“秦巴明珠”的美誉。如今,绿色遍布秦巴汉水之间,生态的种子也播撒在安康人的心中。在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同时,安康也在创新求变,不仅守住“绿水青山”,更让“秦巴明珠”再放异彩。

    改变

    ——共享绿色“福利”

      安康北靠大秦岭,南据大巴山,汉江穿境而过。这里是生物资源宝库,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66%以上的水量自此经过。

      “78秒、79秒、80秒,满了!”夏吉新在河沟旁用手机秒表计算着接满一桶水的时间。看着眼前这一桶水,家住岚皋县岚河边的村民夏吉新回忆着以前的打水经历,20年前,每天一大早放在石槽最下面接水的桶,放牧或干农活结束后,大半天都接不满。“现在,同样的水桶,接水时间大大缩短,生态环境的修复不仅让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日常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夏吉新高兴地说。

      近年来,安康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持续推进“一河一策”精准治污。经过努力,安康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长期达到100%,汉江出陕入库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汉江安康段持续保持优质水质。

      秦巴地绿、汉江水清已成为安康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担当”和“绿色底蕴”,也带来了生态福利。秦岭南麓的宁陕县森林覆盖率高达92.8%,全县每年兑现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230.66万亩3079.885万元、退耕还林补助200万元、库区搬迁补助86万余元、耕地保护补助430万元,使参与生态保护的1400名群众年人均增收7000元。

    发展

    ——迈向绿色富民

      绿色,一直是安康发展的底色。如何把座座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安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经济作为“两山”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

      安康拥有西北第一大人工湖——瀛湖,这里曾以水产养殖闻名。为保证南水北调水质,让“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安康投入1.5亿元取缔了3.4万口网箱。此后,渔民把生计从水中转到了山上,转型茶叶种植和特色林果。

      安康是中国最大的富硒区,茶产业也一直是安康的传统优势产业。“渔民们从水中到山上,收入不减反增,现在劲头可足了!”在汉滨区双龙镇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衍成的带头下,大家种植的“陕茶1号”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安康市茶园总面积达109.6万亩,茶叶产量达4.72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80亿元。

      在以茶业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安康还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岚皋县岚山宝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同周边60余户农民合作,种植323.5亩可用来制作美食的“神仙树”,建起神仙树干粉、神仙豆腐、神仙面条、神仙树茶等多条生产线,注册商标“巴农秦叶”,并借助短视频直播带货,全年创造了600多万元的销售额。

    变迁

    ——激活绿色契机

      时隔16年后,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的杨章军再次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早些年,这里只是个平平无奇的陕南小村庄,用杨章军的话来说是“只有连绵的山脉和无尽的河流”。这几年,他越来越意识到,这绿水青山中还蕴藏着“金山银山”。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天坪村河道两岸零星“生长”出七八户农家乐。近几年,在短短3公里范围内,聚集了7个企业、2个茶厂、2个农产品加工厂,农家乐猛涨至30户,杨章军也是其中一户。随着乡村旅游升温,杨章军还开办了加工厂,先后建起了豆腐乳、辣椒油、香椿生产线,猕猴桃、茶叶、鸡蛋、土蜂蜜、香菇、木耳等绿色产业也应有尽有。

      目前,四季镇有1200余人通过兴办产业、流转土地、入股合作、订单销售、就近务工等形式被“嵌”在产业链上,近40%的农户因此获益。今年“五一”假期,四季镇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餐饮收入142.32万元,综合收入864.5万元,旅游产业综合收益大幅度攀升,许多“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生态环境的修复让生态旅游业焕发生命力,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也成为受益村之一。蒋家坪村充分利用“高山、绿色、富硒”的生态资源,走出一条茶旅融合发展之路。道路的硬化,茶园的修缮,让蒋家坪村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买了简易货架放在路边售卖,土豆、野菜、茶叶、剁椒酱……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山货吸引着游人眼球,村民们感叹:“山货在家门口就变钱,以前谁敢想?”

      绿水“流”出金银山,青山“长”出高质量。天坪村和蒋家坪村是安康经济增长速度和绿色发展质量相得益彰的缩影。据统计,2021年,安康市GDP达到1209.5亿元,比2016年增长46.6%;“六大绿色工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80.7%,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标志的生态友好型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5%。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蓝;碧水荡漾,四顾是怡人的绿。这一蓝一绿便是安康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蕴。如今的安康,正以生态经济绘就一个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新样本。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通讯员 卢彦涛 赵方 郭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