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3日 星期六

    让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清水绿岸随处可见

    ——直击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3日 02版)

      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下一步有哪些安排?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进一步推动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分类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9月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依法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与2015年相比,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4.8%,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6.3个百分点,不少地方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长江干流全线连续两年达到II类水体,黄河干流全线达到III类水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问题也仍然存在。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看,我国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生态环境保护还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

      “下一步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专题询问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窦树华的问题引发了不少共鸣。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答了这个问题:“我理解,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十三五’坚决打好,到‘十四五’深入打好,不仅仅是用词的变化,更深刻的含义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的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

      “所以,‘十四五’我们将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依法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润秋具体介绍说,一是在战略上要保持污染防治攻坚的战略定力,二是在方针上要坚持科学、精准、依法,三是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四是在具体行动上,已经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了八大标志性行动。

    破解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难题

      “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流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不完善,部分垃圾通过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专题询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彩霞直接指出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这些问题在现实中确实存在,也是我们工作中一直努力解决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坦诚回答,在污水处理方面,下一步将主要抓两个方面:一是强化规划落实,二是抓设施建设和改造。“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老旧小区旧管网改造,因地制宜推进老城区的雨污分流。希望到2025年,污水收集率每年提高不少于一个百分点。”倪虹说。

      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面,倪虹表示,目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全部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从全国垃圾处理能力来看,目前达到了年处理3.86亿吨的水平,是2012年的2.4倍。

      “但是增长快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县城垃圾处理水平设施还有很多短板,80%都是处于填埋状态。”倪虹坦言,对此,下一步要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在培养每个居民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此外,要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特别是重点补齐县级垃圾处理的短板。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我们在检查和评估过程中听到一个比较普遍的呼声,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经济激励制度和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提问,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加快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健全完善相关的经济政策,依法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对于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作答。为统筹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加快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何立峰表示,一是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推进交通运输和城乡建设低碳转型,四是完善绿色低碳政策机制。

      财政部部长刘昆对这一问题也进行了回答,他表示,我国的能源相关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行业,也是环保工作的重要领域。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我国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继续完善优化各项财政政策措施,支持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不断提升能源和产业结构清洁化、低碳化水平,从根本上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刘昆说。

      (本报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