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14版)

    石一枫《入魂枪》(长篇小说)

    载《收获》2022年第3期

      这是一部关于电竞游戏的故事。被单亲母亲寄托了全部希望的“我”、被父母抛弃的自闭症患者“瓦西里”、被特招进入大学但心智极不成熟的神童小熊等人,都是在现实生活中受困,将游戏视作缓冲地带,并渴望从中寻找出口的青少年们。作家将他们的个人命运和电竞产业的时代浪潮勾连起来,横向描摹了这些初代游戏玩家因现实而走向虚拟网络,又绕道返回现实的不同人生经历,纵向类比了不同代际年轻人所处不同时代语境下的电竞文化,以及“虚实观”,为读者开拓出一个关于这一群体在时代沉浮中,其生命意义走向的讨论空间。

    陆颖墨《竹楼海》(短篇小说)

    载《解放军文艺》2022年第8期

      遥远的南沙礁盘,高脚竹楼俯瞰着水兵守护的海域,在这里,新兵战士李冬冬和一只海鸥的故事缓缓展开。作家将笔触聚焦西沙、南沙海军的守岛日常,讲述着当代海军守岛部队的动人故事。在作品中,读者可以看到战士对祖国、对战友、对大海甚至对海鸥、军犬的爱,这些情感充实丰满着铁血柔情的英雄水兵形象。

    凡一平《的确良》(中篇小说)

    载《花城》2022年第4期

      改革开放前后,高中生蒙冬花和樊山楂因为穿了布料相同的的确良衬衫,成为同学间的八卦对象,一段漫长的情愫也因这美丽的误会而滋生。可高考过后,二人分道扬镳。一个上了战场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归来,一个从意气风发到锒铛入狱。二人的爱情故事穿梭在30多年的历史洪流中,为读者展现了独属于那个时代的质朴感情与美好人性。

    郭超《共享单车:奔向美好生活》(报告文学)

    载《北京文学》2022年第8期

      将智能芯片置于车内,单车因而拥有了思考和沟通的能力。共享单车自2016年出现至今,作为共享经济新业态,其便捷、环保、经济的特性,成功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日渐成为公众绿色出行的新选择。作者以丰富翔实的笔触勾勒出这一时代新业态背后的发展始末,普通的一架自行车,既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又折射出社会生活的诸多变迁。

    吴君《光明招待所》(短篇小说)

    载《上海文学》2022年第7期

      主人公黄梅珠是“光明招待所”名义上的经理。她曾风头无两,如今却困囿在琐屑日常中。母亲的怨念、丈夫的软弱、发小的谄媚,面对这一切看似并不光明的境遇,黄梅珠以积极务实的精神,重新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挫折与刁难,为自己也为家人,保有一份体面与尊严。一张沧桑倔强的坚毅脸庞,便是作家对女性最真诚的赞美。

    陈武《难说的告别》(短篇小说)

    载《中国校园文学·青年号》2022年第6期

      北漂女孩唐池子因厌倦了同事和男友对她外在形象的负面评价,终于下决心辞职、分手,她想要彻底改变。作家以男性视角,细腻地将一部分现代女性的心理切割,并呈现了出来——她们生活在别人的眼光下,希望被尊重认可,她们在容貌、身材焦虑等心理负担的侵袭中,渐渐忘却了真实的自我。当唐池子将精神世界重新过滤再次回归生活后,人生中曾经消失的美好阳光又一次照亮她的全身。

    郭爽《游百病》(短篇小说)

    载《作家》2022年第6期

      “游百病”是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饱含人们对健康的美好愿望。小说主人公思齐与孪生妹妹小满在成长过程中相助相依,这是兄妹之间的血脉相连使然,更是彼此精神相通的特殊情感经验。父亲常年严厉的体罚、疾病对兄妹的突然伏击,加速了他们的成长。作家将兄妹二人由天真儿童到忧郁少年的成长过程书写得淋漓尽致。思齐与小满,在微不足道的快乐中,滋长出反抗孤独的倔强态度,逐渐学会坚强的他们,也懂得了如何追求生活中的美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