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服务贸易插上隐形“翅膀”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訾谦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07版)

        9月1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的文旅服务专题展上,北京珐琅厂体验中心梁军(左)向参观者传授“点蓝”技艺。光明网记者 张倩摄/光明图片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内参观C919飞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9月1日,在服贸会首钢园展区的文旅服务展馆内,参展商展示一款光学动作捕捉系统。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9月1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内拍摄工体改造复建项目模型沙盘。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9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拍摄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新华社记者 郝昭摄

      【魅力服贸会】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服贸会吉祥物“福燕”展翅“飞”来,京西首钢园张开怀抱,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北京。

      无论是在服贸会综合展区,还是在各大专题展区,集中亮相的元宇宙新产品、新应用,以及裸眼3D、全息投影、地理遥感探测等新技术、新场景,都让人们大开眼界,也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数字化给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带来的旺盛活力。正如与会嘉宾所说,服务贸易插上了隐形“翅膀”。

    创新元素“吸睛”

      9月1日,记者一走进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立刻被两只1米左右高的可爱的“福燕”吸引了。这两只“福燕”正四处“走动”,不时与参观者“搭讪”“聊天”。

      据介绍,“福燕”是服务机器人,可以解答关于服贸会的各种问题,还能进行定位、指路,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

      在服贸会综合展区高通展台,不少人正在进行V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我们为参观者提供了VR眼镜一体机,让观众可以通过多个视角,以双4K画质及20毫秒的低延迟身临其境地观看一场足球赛。”高通展台一位工作人员说,未来,这款眼镜还能应用在教育、会议等多种场景中。

      作为服贸会的“新朋友”,英特尔公司现场重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应用的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观众在“数字体育”区体验时,电脑会生成相应的“数字人”,实时分辨出体验者的姿态和位置,让人眼前一亮。

      “服贸会不仅是促进开放和发展的平台,更融合了丰富多彩的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等科技创新元素,令人印象深刻。”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说。

      美团带来了数字化餐厅、无人机、美团零售大屏等新设备。美团现场工作人员赵智明介绍,截至今年8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

      如今,服贸会的展会规模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扩容。瑞士展示了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瑞士品牌、挪威带来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本届服贸会,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的名义设展办会。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挪威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

      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表示,未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将为全世界提供更丰富的服务,以更好地实现互惠共赢。

    首次设立元宇宙体验馆

      在位于首钢园区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展馆,记者“打卡”了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的元宇宙体验馆。

      “虎队进攻……”在大规模沉浸式人机交互系统“游戏大宇宙”体验区,6名篮球爱好者正在进行一场精彩对决,大屏幕里实时显示着进攻队伍、比赛时间、分数等信息,时不时响起掌声、喝彩声。

      据介绍,这种沉浸式人机交互系统与普通的篮球赛场地不同,它不仅可以判断运动员是否犯规,还能精准捕捉、记录每名运动员的精彩瞬间。

      在元宇宙体验馆里,各种各样的数字藏品,以及元宇宙产业链展示等,同样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这款‘联想晨星机器人S1’今年首次亮相服贸会,它能够通过3D以及AR(增强现实)技术远程实现异地巡厂。”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展馆联想展台,远程替身机器人、教育智慧大屏等产品同样很引人注目。此外,联想还展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零售等多个智能化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毛世杰表示,目前,联想围绕AR、VR技术,打造了制造元宇宙、电力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应用场景,为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在文旅服务展馆海淀元宇宙展区,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视频+数字孪生技术与产品,不少观众表示“十分震撼”。“目前,我们的技术已在城市管理、轨道交通、工业生产等场景广泛落地。”智汇云舟有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发展脚步不停歇

      裸眼3D、8K影院、虚拟换装……在文旅服务展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台,神奇的数字技术让人赞叹不已。

      “看,这是胶片电影4K修复的画面。我们把过去的胶片电影修复成4K数字电影,这样就便于存储了,放映也简单,可以让胶片电影以数字形式重焕光彩。”中国电影博物馆影院部主任谢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数字化会使服务贸易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数字化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

      本届服贸会上,文旅服务专题展围绕“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年度主题,展示了多款数字服务产品和应用。

      在金融服务专题展馆,数字人民币全新应用场景闪亮登场,全息数字讲解员向观众展示了数字金融的魅力……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皓成介绍,在金融服务专题展馆,观众可以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周晋竹表示,疫情期间,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逆势增长,远程在线提供等方式推动了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网络游戏、在线影视、在线音乐、在线图书、在线体育健身、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问诊等服务呈现井喷式增长。

      “总体来看,疫情将重塑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格局,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应用将进一步深化,由此带来的服务贸易监管、安全等新议题将成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重点讨论问题。”周晋竹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未来,传统服务贸易的恢复与变革发展也将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

      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专家表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刘坤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