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福建: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张诗瑶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03版)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8月30日下午,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介绍福建十年来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回答有关提问。发布会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

      尹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福建发展,亲自擘画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明确要求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8.1%,2021年达4.88万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连跨3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4%,2021年达5744亿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8.5%,2021年达40659元。

      尹力从7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福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

      十年来,福建坚持创新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1倍,年均增长15.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8倍、2021年超8900家。实体经济成为福建发展的鲜明特色,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4.2%,比全国高6.8个百分点,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7.6%,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居全国前列。

      十年来,福建坚持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城市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全省城镇化率达69.7%,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市通高铁、县通高速、镇通干线、村通客车。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当地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和经济增长。全省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昔日贫困山村变成幸福美丽乡村。

      十年来,福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建设好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降低,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以约占全国3%的人口、1.3%的土地、2.9%的能耗,创造了全国4.3%的经济总量。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2%,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3年保持全国第1位。

      十年来,福建坚持开放发展,合作领域广泛深入。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厦门成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1.84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比2012年增长87.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年均增长8.4%。

      十年来,福建坚持共享发展,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2021年,全省人口4187万人,十年增长346万人,城镇就业人数2206万人,十年增加超500万人。300万居民通过保障房、棚改房解决了住房困难。教育支出是全省财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长8%,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县义务教育发展达到基本均衡要求。全省居民平均寿命78.8岁,婴儿死亡率2.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推广。

      十年来,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十年来闽台贸易额达到7000多亿元、2021年突破千亿元,在闽台企超1万家,实际利用台资超100亿美元。深入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已发布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成功举办14届海峡论坛及各项促进两岸交流活动,闽台往来人数累计超800万人次。

      十年来,福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全省党员233.6万名、十年增加36.7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涌现出廖俊波、漳州110、闽宁协作援宁群体等一批时代楷模。文明创建和双拥共建深入人心,福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从2012年的两个增加到14个,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5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福建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尹力说,“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决心,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福建的事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张诗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