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天津:

    办好为民实事 坚持民生优先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03版)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8月30日上午,“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作主题发布,用“奋发笃行、拓展深化、勇毅创新、倾心惠民、绿色变革、夯基固本”六个关键词介绍十年来天津发展历程。

      这十年,天津奋发笃行,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轨道。2021年天津市生产总值达到1.57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6.1%。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体系链条,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5.3%、15.5%。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突破9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44%。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海河英才”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

      这十年,天津拓展深化,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加快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一大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创新资源落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注册企业达3200家。依托港口、规划设计、教育等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高密度路网对接加快推进,京津、京滨、津兴等五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双城,京台、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三地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不断完善。天津港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一带一路”开放平台、一流口岸营商环境。今天的天津港蓬勃兴盛,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和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等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速加力。主动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方式加快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这十年,天津勇毅创新,大胆闯大胆试,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深入实施“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惠企政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活力明显增强。十年来,天津的市场主体数量增长了3.4倍。完成市管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17家,累计引入外部资金约1758亿元,企业收入和利润较混改前大幅增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成效凸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平行进口汽车等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天津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十年,天津倾心惠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为民实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年精心安排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03岁。自2016年开始,连续六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让市民群众身暖心更暖。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其中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93%和82%,大幅减轻患者和医保负担。

      这十年,天津绿色变革,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在全国率先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绿色生态屏障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超过65%。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类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有力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问题,PM2.5年均浓度由2013年有监测以来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45天增加到264天,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消劣,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大幅提升,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达到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这十年,天津夯基固本,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涌现出“人民英雄”张伯礼、“时代楷模”张黎明等先进模范人物。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平安建设位居全国前列。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愈发成为天津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