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独唱”变“合唱” 改到大家心坎上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蹚出老旧小区改造新路子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王伟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0日 04版)

      “改造后,我们小区变了,变得好看又实用!”居住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滨海苑小区的杨科显感慨,以小区居民为主导参与的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老旧小区改造,难。改造常常出现“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多数”与“少数”统筹不足等问题,不少老旧小区改造得好看,却很难做到好住,结果往往是“政府干、居民看,改造完工后全是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注重增强问题导向意识,落实居民主体地位,将小区居民直接出资额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竞争性入围的重要得分项,并与小区改造标准挂钩,这样既落实了居民直接出资责任,又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改造积极性,同时解决了小区改造可能引起的差异性矛盾,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径。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

      “以前,下水道经常堵,路面破损严重,雨污合流,整个小区没有一个停车位,车子到处停,假如发生紧急情况,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没法进来……”说到滨海苑小区存在的问题,杨科显直摇头。

      建于2000年的滨海苑小区是西海岸新区较早的一批商品住宅,20多年过去了,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已经老化,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几年前,我就经常被居民堵在办公室,追着问小区啥时候能列入改造计划,但那时候就是不符合条件,改不成。”提到之前的窘状,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物业办负责人郑砚田很无奈。

      彼时,老旧小区改造为啥难?因为改造主要得由属地镇街上报,政府统一安排实施。居民经常会反映:“我们小区比他们的更旧,为什么不先改我们的?”而那些被纳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居民往往无法统一改造意见,导致工期延误,甚至出现改造完居民也不满意的情况。

      要寻求最大公约数。2021年3月,西海岸新区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创新采用老旧小区改造“竞争性入围”办法,根据评分高低,在年度投资计划限度内筛选实施改造小区,确定改造计划。其中,居民改造意愿、业主出资情况、业委会(议事组织)成立情况、物业管理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等都是重要的得分项。

      “我们不怕麻烦!政策一出台大家就连夜召集小区党员、居民代表和小区物业开专题会,仔细解读方案,目的就是让他们成为政策的宣传员,让居民们更理解政策。”郑砚田告诉记者,担心“让群众出资”这项工作推进困难,他默默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拿到“实施方案”后,杨科显和小区党员迅速行动,与社区人员逐个入户填写征求意见表。

      没想到的是,仅用时3天,他们就收到了390张同意书;又用10天时间,他们完成了436户的自筹金收取,占总户数的96%。

      就这样,滨海苑小区率先完成了小区改造的自筹资金任务,很快,经过“竞争性入围”综合评定,顺利列入2022年青岛西海新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改什么,居民来点单

      “绘制停车位、外墙保温、屋顶防水、增设休闲广场、增加智慧门禁和安防……这些都是由我们‘点单’的,毕竟改造后我们长久居住,不仅要考虑美观性,而且要考虑适用性。”碧海花园小区居民张东风说,小区改造前,作为小区“议事会”成员,他和十几位居民代表坐在一起开了个座谈会,怎么改,大家畅所欲言。

      “实施方案”明确,西海岸新区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出资按照最低每平方米2元的标准,上不封顶,出资多改造标准就高。“经过共同协商,我们小区所有居民同意,将居民出资标准提高到每平方米20元。”张东风说。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居民支持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了。“我们把‘政府配菜’变为‘居民点菜’。在改造过程中,根据每个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不同类别的改造重点,再由小区居民根据实际情况‘点单’。”青岛西海岸新区住建局二级调研员封安刚介绍。

      有这样一个变化:2021年,西海岸新区19个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直接出资189万元,居民平均直接出资额为每平方米2元。今年,入围的28个小区居民直接出资已达221.9万元,居民平均直接出资额为每平方米5.8元。

      “改不改、改什么,都是居民说了算。新模式将社区居民作为旧改的主体,参与旧改全过程,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出资多、标准高’的做法,营造全民积极出资、出资多改造标准高的良好氛围。”封安刚说。

    改造后,居民自己管

      如何使老旧小区改造后“新容”常在?答案是:三分建,七分管。

      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改造与治理协同推进,将小区业委会、议事组织成立情况,作为“竞争性入围”的重要得分项。所有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均根据实际情况,成立能有效运行的业委会或议事组织,同步引入或提升物业服务,既保证了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一举多得。

      在西海岸新区安居小区,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路面平、窗明净、排水通、出行宽、环境美,儿童乐园、公用停车位等设施一应俱全,垃圾分类投放井然有序。

      “社区是我们的家,自己的家要管好。”记者见到安居小区议事组织代表苏晓珍时,她正和另外几名居民代表在小区内巡查环境情况。

      安居小区建于1998年,今年3月份小区完成改造。改造之初,通过小区322户居民全员参与,经自荐、推荐等方式,选举出3名议事组织代表,由熟悉小区情况的老居民张洪亮、熟悉改造政策的苏晓珍、有工程施工经验又懂技术的陈全学组成。

      改造完成后,看到小区环境的变化,居民共同制定了小区管理公约。在原来议事组织的基础上,居民又自愿组建了小区自治小组,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其中有热心为民的党员、有充满爱心的在职教师,有水、电、气精通的家政小能手……小区自治,他们“各显神通”。

      “这个小区以前很乱的,没有人搞卫生,住在这里一点也不舒服。”苏晓珍说,现在她和居民代表没事就在小区转转,发现问题,就会及时反馈给居民、物业或居委会,大家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光靠政府‘独唱’难以维持长久,通过业主委员会或议事组织自管自治,与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协同配合,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可以形成多方‘合唱’、互惠共赢的局面,促进小区改造后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封安刚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王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