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区域史研究的资料、方法与路径

    ——“首届闽东契约精神与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闽浙赣区域史研究工作坊”简述

    作者:浔邑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14版)

      【信息与动态】  

      宁德作为山海之城,自宋元始,生活于此的汉畲先民便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明清时期,宁德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使得这一区域留存了大量民间文书。自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书的收集与保护。近年来,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周正庆教授学术团队积极与宁德市展开校地合作,合力让被珍藏的闽东文书“活起来”,推动闽东区域史研究发展。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首届闽东契约精神与乡村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闽浙赣区域史研究工作坊”近日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区域史研究以及民间文书整理与研究。

      在大会开幕式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区域史研究、民间文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径展开学术研讨。厦门大学教授郑振满高度评价闽东文书的发现、收集与整理,指出闽东文书是闽东先民开发闽东与畲汉融合的见证,同时,闽东文书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如弘扬契约精神、深化乡村治理等。北京大学教授赵世瑜立足自身对江南、江西、北京等地的田野调查与研究,围绕“区域史空间定位问题”展开讨论,认为对区域史的研究要深入细腻,以突破对该区域历史空间定位的传统认知,使区域历史研究在新的历史叙事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山大学教授刘志伟以霞浦文书、屏南文书与摩尼教研究为例,强调对民间文书的研究要超出一般性的描述历史现象,将其放在地域社会发展脉络中来把握。南开大学教授常建华作了“清乾隆时期福建的社会经济与生活——以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的主题报告,利用乾隆朝刑科题本资料,探讨了乾隆时期福建的人口婚姻家庭等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科大卫结合自身关于清代秘密社会、明清宗族的研究,指出历史人类学研究要回到历史现场,对于某个区域的研究要重视该区域的独特性。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李琳琦认为,运用以契约文书为中心的民间文献从事中国史研究已成为一种学术潮流,并形成了中国当代历史学的一个重要流派,而在对契约文书的研究中,要加强整体研究、比较研究,并以契约文书所揭示的精神价值赋能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

      随后,与会学者围绕“闽东契约文书研究”“国家法与地方法”“明清时期的地方社会治理”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山大学教授黄国信通过对明末文学家冯梦龙任寿宁知县时所作方志《寿宁待志》研究论述了明末州县的政治运作;清华大学教授阿风从多年从事契约文书研究的经验出发,强调契约研究要从长时段、整体性研究入手;厦门大学教授林枫回顾了1980年以来的明清契约文书研究,指出如今契约文书收集、整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从事契约文书研究时应注重不同区域的比较研究。

      会议还设置了田野调查环节,专家学者赴福安市狮峰寺、霞浦县畲族村、福鼎市玉塘堡等地展开调研。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浙江大学教授杜正贞认为,梳理宁德历史发展过程必须重视宁德先民人群的变化,在田野中访得的为纪念戚继光带义乌兵到宁德抗倭的义乌城隍庙就是浙闽相连的历史见证;暨南大学教授麦思杰认为区域史研究要向整体史研究发展,指出在讨论人的历史的同时,也应当关注物的流动,例如田野调查时所见的半月里雷氏除是畲族外,明清时更是茶商,他们依托海洋构建了商业网络,茶叶、铜、铁、布等商品均借此流通,因此要回到市场网络中去理解当时畲族与汉族之间的关系以及畲族内部的分化;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玉塘城堡夏氏先祖为明代军户,数次迁徙最终定居玉塘,这应当与明代卫所制度变迁有着密切联系,诸多历史现象告诉我们在区域历史研究中,不可忽视国家的作用。

      (作者:浔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