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万亩良田“掌上”耕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周金立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10版)

      25000亩的耕地有多大?相当于2334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54岁的杨俊山是一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这些耕地的“大管家”。种地如养娃,可不是个轻松事!这年过半百的老汉如何担得起?

      带着心中的疑问,记者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南鱼口村南的农田里,只见蓊蓊郁郁的玉米植株犹如铺天盖地的“青纱帐”,喜人的长势预示着秋粮丰收的希望。“这些玉米叶绿秆壮,看来收成要比去年好。”杨俊山笑着说,“走!带你们去看看遥感农业无人机‘飞防’去。”

      农田边,无人机绿灯闪烁待飞,无人机操作手杨勇正在执行“飞防”玉米叶锈病任务。他点开手机上的专用App,作业地块快速生成坐标,然后按下启动键。无人机腾空而起,褐色的液体呈雾状均匀地喷洒向绿油油的叶面。“人工打药1小时只能打一两亩地,合作社里4架无人机每小时能打300多亩,拿着手机遥控指挥着就把活干了!”杨俊山乐滋滋地向记者“炫耀”。

      从2015年110亩农田起步,到成方连片托管耕地25000亩,从单一的种粮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杨俊山越干越起劲。“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我见证了国家农业的发展进步。”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杨俊山打心眼儿里自豪。

      17岁那年,杨俊山离开农村。虽说改了行,但无论干啥,他都时时关注着家乡农业的变化。2015年,因城区改造,杨俊山的汽修厂需搬迁,他索性再一次改了行——回乡当上了“种粮大户”。在各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敢拼敢干的老杨迅速流转土地、购买最先进的农机具、引进最先进的农耕技术。

      此外,爱琢磨的老杨还以全程机械化为依托,以“保底给农户收益、超产多家分红”的方式实施整建制乡村土地的生产托管,解决了种田收益低的问题。

      机械化种粮路子越走越宽,在给乡亲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杨俊山也成了当地年营收千万元的“种粮明星”。最让杨俊山高兴的是,2021年,他的农机合作社被河北省列为“无人农场”试点,就这样,一个农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工作团队“牵了手”。立足在全省乃至全国构建具有引领作用的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田间作业无人化机械装备与技术解决方案,赵春江院士团队成员、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武广伟博士带领技术人员为老杨的农机具装上了无人作业系统——通过加装北斗定位导航系统、自动转向装置、远程遥控装置等,实现示范田内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等田间作业的主要环节的“无人化作业”。

      “好事”为啥能落在老杨头上?当地分管“无人农场”建设的成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振峰说:“成安县是国家粮食主产区,成方连片的土地为先进农机具的推广提供了先天条件。杨俊山的农机合作社在当地最为专业。”

      啥是“无人农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这样概括,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施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去年麦收,杨俊山第一次看到了“无人农场”技术的神奇,宛如看科幻片。在专家的遥控指令下,智能收获机自己找到了麦田入口,轰隆隆驶进麦田,放下割台,拔禾轮“吞”进麦秧“吐”出金灿灿的麦粒。收获机粮仓快满时,遥控指令运粮车发出“前来卸粮”的信号,运粮车自动前往接粮,完成交接工作,收获机继续收割,运粮车将粮卸至指定位置。

      看着一台台无人机在农田“奔忙”,杨俊山对经营好托管的数万亩土地更有信心了。他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一系统的使用,已帮助合作社减少了60%的农机手用工量,每年可减少成本支出60余万元。”

      武广伟告诉记者,农机的“无人化”是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的新阶段,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能够降低劳动力投入成本60%以上,有效解决了农业劳动力资源短缺的问题,同时将显著提高传统农机作业效率50%以上。通过高精度的精准作业提升农机作业质量,土地利用率提高0.5%至1%,促进农业生产管理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未来已来,藏粮于技。农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记者在杨俊山托管的数万亩农田里看到了新希望。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周金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