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二〇二二年服贸会抢先看——

    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陆续登场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10版)

        这是8月28日在服贸会媒体探营活动中拍摄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外景。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姚亚奇)“复兴号”动车组等我国企业自主研发产品,针对奥密克戎的三代疫苗和特效药物……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二期展馆,一系列服务贸易新技术、新应用正在陆续“上架”,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区、环境专题展区、省区市展区等正在有序布展中。

      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展馆,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皓成介绍,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年度主题展区整体展览面积达21000平方米,优选服务贸易领域来自15个国家的129家国际、国内头部企业,围绕“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主题,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重点展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领军企业和机构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

      在今年的综合展区,多个企业带来自主研发产品,如我国中铁集团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复兴号”动车组,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厦门远海5G智慧码头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前沿技术正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AR、VR等沉浸式体验技术的不断升级,让服务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得以生动呈现。今年的综合展区全面增强了展览展示的互动性、体验性和行业引领性。在展会上,观众将有机会感受河图AR虚实融合技术展现的栩栩如生的敦煌壁画、高通“元宇宙”VR眼镜一体机带来的身临其境观赛体验,以及英特尔为冬奥会开发的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系统“黑科技”带来的沉浸式体验。

      创新技术的跨界融合促进医疗、消费等产业不断迭代升级,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更加充分和全面的实现路径,深刻影响着个人的生活体验。在综合展区里,观众可以现场体验东方甄选“知识型带货直播”,先睹国药集团全球首发的针对奥密克戎的三代疫苗和特效药物,感受在科技进步中崛起的中国服务力量。

      爱普生智能人脸识别无接触式认证打印技术、阿里巴巴绿色低碳云计算服务器、亚马逊ESG碳足迹计算、英特尔“绿色个人电脑”、太平洋保险全流程绿色建筑风险管理服务……综合展各企业围绕绿色创新展示全球服务贸易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场景。不仅如此,综合展地下展区特别展出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内的10余家国内外顶尖环境研究机构、清洁能源企业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检测、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服务及技术案例,面向全球服务,实现互惠共享。

      此外,综合展区还聚集了来自金融、供应链、医疗、能源、商务服务等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头部企业,集中展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和智慧康养的先进服务案例,与世界共享中国智慧。

      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展馆,环境服务专题展是今年服贸会的新亮点,展览面积共计16700平方米,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占比超30%。

      “环境服务专题展是今年第一次设展。”首都会展集团服贸专班展览组项目经理张彤表示,环境服务专题展紧扣行业热点趋势,以“双碳赋能·焕发创新动力”为主题,设立低碳能源、气候与碳经济、碳中和与绿色技术、创“双碳”示范城市、环保产业五大专区,集中展示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

      2022年服贸会期间,环境服务专题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赋能产业发展、碳交易、绿色城市等热点话题开展论坛会议近30场,包括气象经济高峰论坛、2022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碳市场与碳金融峰会等。

      环境专题展区与省区市展区紧邻。“同馆展出,可以有效实现展区之间的良性互动。”张彤表示,城市作为“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开展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全面开展“双碳”战略的强有力推进方式。环境服务展区为各省市“双碳”目标和实施路径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各省市为环境服务展区带来高质量的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