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北约的存在让世界更不安全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12版)

      【记者连线】  

      8月26日,芬兰、瑞典和土耳其在赫尔辛基召开了三方常设联合机制的第一次会议,讨论落实在今年6月底北约马德里峰会上签署的三方备忘录的具体步骤。8月27日,捷克众议院批准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北约自从5月18日正式收到瑞芬两国入约申请以来,仅用时三个多月即已完成大半程序。

      在北约这个全球最大军事政治组织以史无前例速度进行扩张时,一些北欧国家人士看穿了所谓“北约价值观”的本质,即蓄意以对抗和战争手段来维护美国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这在西方国家主流舆论普遍被美国军事—工业—媒体—学术综合体控制和影响的当下尤显可贵,其观点和言论值得更多人倾听和思考。

    北约扩张令所有人陷入危机

      近期,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历史中心协调人、北欧古代研究学会委员会成员扬-伊瓦尔·维尔海姆·林登表示,当今世界特别需要对乌克兰危机、北约东扩及不断升级的毁灭性制裁政策进行反思。芬兰此时选择加入北约是不明智的,这不仅无助于冷静判断,且有充分理由担忧此举意味着加入了“强权政治抱负”集团。美国在全球拥有700多个军事基地,并正在向全新的方向扩张。此时加入北约会在短期内将自己定位为俄罗斯的永久敌人,这不是好兆头。

      林登认为,当欧洲以跨大西洋的“顺从”关系取代独立政治时,欧洲大陆将处于特别脆弱的境地,加入北约即意味着将被视为美国旗下的一部分,这是世界上许多机构和人士的认识。近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国会强调,北约应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地方建立几个永久性基地。可以想象,这对芬兰漫长的边界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在核武器不仅没有被逐步淘汰反而进一步发展的当下。

      瑞典和平活动家卡琳·乌塔斯·卡尔森在《加入北约对我们或乌克兰没有帮助》一文中指出,申请加入北约的挑衅行为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极大的危险之中,这对乌克兰没有帮助,对瑞典也没有帮助。俄罗斯一再抱怨北约向其边界扩张的威胁,并要求在双方间建立安全区,但西方对此不予理睬。俄罗斯提出“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这完全符合瑞典前首相奥洛夫·帕尔梅的共同安全概念。

      卡尔森认为,当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成员国并进一步协调和发展瑞典国防部长霍特奎斯特所说的“可操作性”之后,其对俄罗斯的威胁会增加。瑞典政府推动加入北约的逻辑是威慑有效信念,但近几十年来世界冲突和战争的事实表明,威慑并没有显著阻止常规战争,威胁增加会导致愤怒和恐惧及攻击性行为。俄罗斯正在被西方刻意孤立,这只会导致暴力增加。卡尔森特别警告,美国及北约和俄罗斯都拥有大量核武器,当各方紧张局势加剧时,核武器被意外或故意使用的风险就会增加,这种对抗极为危险。

      日前,作家埃斯波塔皮·奥库斯马在芬兰发行量最大的瑞典语报纸《首都日报》上撰写《北约扩张的代价可能很高》一文指出,分析人士一再警示,继续扩大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联盟以对抗另一个大国不会有好结果。华盛顿试图让乌克兰成为北约的政治和军事棋子,这可能会让乌克兰人民付出沉重的代价。

      奥库斯马认为,历史会表明,苏联解体后华盛顿的对俄政策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错误,北约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政策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因为完全可以预见,北约的扩张最终会导致与莫斯科的关系出现悲剧或暴力性决裂,有远见卓识的分析人士提出的这些警告并没有受到重视,欧洲及全世界正在为美国外交政策的短视和傲慢付出代价。

    暴力和虚伪是“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本质

      近期,多家网媒转载挪威历史学家和作家泰耶·阿尔内斯所撰写的《北约威胁中国价值观》一文称,中国希望和平共处,并在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而北约却为了保卫失败的经济体系进行干涉和战争。历史证明,世界需要更多的中国价值观,以及尽可能少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式价值观。

      阿尔内斯指出,北约马德里峰会达成的新战略概念表明,全球范围内所有阻碍北约主导地位的地区大国都可能遭到打压。在这次会议上,接受华盛顿指示的北约国家首次将中国指定为战略挑战。中国并没有威胁到任何一个北约国家,现实情况恰恰相反,正是北约以威胁和战争准备来应对所谓中国对美国全球主导地位的经济挑战。

      阿尔内斯提醒,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式价值观付出了巨大代价。自2001年以来,美国及北约盟国向中东和非洲陆地投放了至少32.6万枚炸弹,相当于过去20年每天46枚。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数据,北约发动的战争共杀死了92.9万人,其中包括38.7万名平民,还迫使3800万平民不得不逃离家园,一些国家的城市因此成为废墟。相比之下,中国在同一时期没有向任何国家投下一颗炸弹。

      阿尔内斯指出,这些年来,北约为了保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式价值观而进行的大多数战争都是在谎言中开始和持续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看清了暴力和虚伪的北约代表着干涉、战争和苦难。中国在始终坚持和平共处前提下互通贸易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北约国家正在为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式价值观将西方国家武器工厂的订单排满。

      芬兰资深政治家乌尔拉·克洛泽尔近期也在《首都日报》刊发《北约对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一文称,北约马德里峰会再次表明,为了称霸世界,美国及北约已经瞄准了中国和整个太平洋。北约集团军事预算占全球的60%份额,北约不是北大西洋防御联盟,而是实施美国全方位咄咄逼人政策的参与者,对世界和平与整个地球的生存构成巨大威胁。克洛泽尔认为,北约关于民主和人权的言论是对有思想公民的侮辱,将乌克兰危机责任全部归咎于俄罗斯是在无耻地误导公民。他警告,长期以来,一些著名团体和机构提出的促进和平建议,以及著名政治家和科学家对北约扩张后果的警告均未得到重视和讨论,欧洲的民主进程正在边缘化。

      根据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6月15日发布的对来自9个欧盟国家和英国的8000名公民的民意调查,欧洲人对乌克兰危机及其后果存在严重分歧。ECFR警告称,许多欧洲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这可能导致欧洲在世界舞台上永久边缘化。

    北约对世界和平构成巨大威胁

      泰耶·阿尔内斯在其撰写的文章《北约大骗局》中剖析了美国为了维持其全球唯一绝对超级大国地位,如何将北约作为一个行使地缘政治权力的工具,对世界和平和人民生命构成了最大威胁。他认为,如果北约在1991年解散,今天就不会发生乌克兰危机。

      阿尔内斯历数了北约的罪恶。北约利用使袭击合法化的谎言和虚假信息,炮制了对利比亚的轰炸,颠倒了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的历史,一次次违背北约不再东扩的承诺并无视莫斯科的所有警告,反复践踏俄罗斯人的红线。30多年来,美国人一直在系统地对乌克兰人施加政治影响、培训准军事人员、建设军事基础设施,美国及北约从未考虑将俄罗斯纳入欧洲共同安全安排之中,而是坚持着相反的对抗路线。美国及北约的战略不是为了防止战争,自然就引发了战争。美国及北约还阻碍了欧洲施行共同的安全解决方案,将欧洲变成军事高压区。

      阿尔内斯引用德国社会学家沃尔夫冈·施特雷克的观点,即乌克兰危机重振了北约,切断了俄罗斯与欧洲的北约国家间的所有联系,巩固了美国对欧洲的控制。现在欧洲的北约国家都得乖乖地听从华盛顿的每一句指示,美国已取得了一场地缘政治胜利。他认为,北约现在为了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而加强其在东亚地区的活动,进一步使北约成为美国的军事力量。

      阿尔内斯相信,如果北约消失,整个世界都会变得更安全。

      (本报赫尔辛基8月28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